首届教育创新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届教育创新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
2024-04-17 15:10

原标题:首届教育创新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2024年4月13日——4月14日,首届教育创新产业发展大会暨2024年精品教育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聚焦教育创新,赋能行业发展。

本次大会由燕园职业教育研究院、北大金秋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燕园科技产业集团、燕园金秋教育集团协办,以“创新、超越、开放、兼容”为主题,秉承“创新谋发展、同心赢未来”的理念,汇聚业内专家与教育从业者,针对高中教育、民办教育、教师教育、生涯教育、科学教育、研学教育、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八大板块,分享教育创新产业前沿信息,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创新产业向纵深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德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教务部原副部长卢晓东,全国工商联教育商会监事长马学雷作主题讲座,分享行业前沿信息。

北大金秋新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北大金秋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燕园职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以“教育链接县域振兴的新基石”为题作讲座。

燕园金秋教育集团业务开发部总经理齐文江,北大金秋教育发展研究院督学、研究员高丹,燕园金秋教育集团副总裁、项目执行部总经理令黎霞,燕园金秋教育集团俄语高考事业部赵文俊,燕园科技产业集团升学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佰平、燕园科技产业集团升学事业部地球科学教育项目负责人刘闯,燕园科技产业集团科教事业部总经理胡粤鹏,燕园科技产业集团乡振事业部副总经理赵逸汀出席会议。

刘德英在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思考与实践”为题的讲座中,诠释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的真谛,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建设“有用之产业”的重要基础性举措,更是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的内在需要,也是高校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北大涌现出了一批批创新创业成果,他们中有一批典型已经生根发芽,以燕园为起点向着社会的广阔天地奋勇进发,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教务部原副部长卢晓东以“‘遮蔽’与‘澄明’:双减政策的哲学基础”为题作报告,解读了“双减”政策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指出过高的学习量会使学生形成“范式”陷阱并形成对颠覆性创新的遮蔽和障碍。他表示学习量的减少在减少遮蔽、促进颠覆性基础科学创新的同时,也具有很大的教育经济价值,清晰诠释了“双减”政策下创新人才培养的底层逻辑与正确方式。

马学雷以”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合规运营的政策解读和举措分享”为题,分享了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关键点、民办普通高中的发展机会等,他指出社会形势、教育政策已发生巨大改变,高质量发展是教育行业新要求;还通过精细数据分析和深度解读,清晰诠释了民办院校在教育改革浪潮中的机遇与挑战。最后,他呼吁广大教育从业者要改变以往不适合新形势的办学思维、模式、习惯和方法,根据新时代的形势和要求,依法治校,合规合理,均衡发展,办出特色,努力办好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北大金秋新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北大金秋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燕园职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以“教育链接县域振兴的新基石——科教才经协同发展”为题,客观剖析了“县中塌陷”背景下,县域高中教育的发展困局,并提出了从县中“塌陷”到县中“崛起”的新路径,基于此,他提出了教育振兴实验区的基本内涵以及实现“县中振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王利平院长的深度解读,为教育链接区域发展提供了新视角。

在基础教育精品合作项目展示研讨过程中,王利平介绍了综合项目——教育振兴实验区之研学实践,并向与会者介绍了2024年暑期即将面向全国中学生推出的北大红-井冈红研学实践活动。

北大金秋教育发展研究院督学、研究员高丹介绍了教育振兴实验区之名校创建综合项目,详细拆解了创建名优学校的路径与方法,并分享了北大金秋聚合高层教育智库与各地院校合作打造名优学校的成果案例!

燕园金秋教育集团俄语高考事业部赵文俊介绍了综合项目——教育振兴实验区之俄语高考,指出俄语高考综合项目更加适合低分学子以及对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是一条优质升学通道。

在教育振兴+乡村振兴精品项目合作研讨环节中,燕园科技产业集团升学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佰平、燕园科技产业集团升学事业部地球科学教育项目负责人刘闯、燕园科技产业集团科教事业部总经理胡粤鹏、燕园科技产业集团乡振事业部副总经理赵逸汀分别就生涯教育、科技教育、科研教育、乡村振兴进行项目介绍。

燕园科技产业集团升学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佰平介绍了生涯教育与燕园元培升学指导中心综合项目,他深度剖析了生涯教育的发展前景,通过对行业进行分析,详细解读了燕园元培升学指导中心在服务学子无忧升学过程中具备的强大优势。

燕园科技产业集团升学事业部地球科学教育项目负责人刘闯对地科奥赛与地球科学人才培育基地综合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说明了地球科学人才培养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联系。

燕园科技产业集团科教事业部总经理胡粤鹏介绍了高校科研领航与北溟科学院学术提升综合项目,他针对高校人才培养现状和问题,深入剖析了大学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能力模型并对北溟科学院个性化高端科研项目的特色优势、发展前景、合作方式进行详细介绍。

本次大会是赋能行业发展、推进教育产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有力之举,与会者对教育产业发展前沿信息以及教育创新进行深度对话,为教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力推进了教育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