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志愿服务温暖乡村九旬老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年志愿者之歌

浙江诸暨:志愿服务温暖乡村九旬老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04-17 14:41

原标题:青年志愿者之歌(引题)

浙江诸暨:志愿服务温暖乡村九旬老人(主题)

通讯员 方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时近晌午,浙江省诸暨市陈宅镇陈宅社区村民陈志灿的家中,陈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鲁佳和镇团委书记任秦涛拿着热气腾腾的家常菜走了进来。陈志灿一边吃着热乎饭菜,一边开心地和他们聊天。而在这之前,就餐问题是陈志灿的烦恼事:自己已经91岁,行动不是很方便,还有一点耳背,自己做饭吃比较困难。

陈志灿的烦恼,不是孤例。陈宅镇经过多次调研,发现当地不少老人都存在这个问题。这些老人年龄相对偏大,距离爱心食堂也比较远。为了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们能吃上热乎菜,陈宅镇爱心食堂建立志愿者队伍,每天坚持配送爱心餐上门,并建立全镇机关干部陪餐制度,以干部陪送餐为契机,带动周边村民加入志愿送餐服务队。这样做一方面可了解就餐老人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便于收集老人对爱心食堂服务及饭菜口感的反馈。爱心食堂通过志愿服务的时长、老人对服务态度的反馈,作为年终评选“最美爱心志愿者”的一个佐证,持续激发志愿服务动能。

在镇村两级机关干部的牵头下,陈宅镇棠里坞村的岩头下尊老节已连续举办10年,每年组织在外乡贤为家乡发展出资出力,至今共收到乡贤及村民们的捐款近80万元,发放慰问品630余人次,让在家的老年人感受到关怀和尊重。

据了解,陈宅镇设3家爱心食堂、8个助餐点,覆盖11个行政村(社),截至目前已提供就餐服务13余万份,爱心食堂已成为富有人情味、温暖感的乡村新空间。

今年以来,配合尊老节系列活动,陈宅镇还组织开展青年助力乡村建设行动,统筹青年力量,下沉资源,根据各村(社区)需求推出了纠纷调解、助老助残、文明创建等10多个“社区青春行动”项目,鼓励引导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工作。

4月8日,在陈宅镇陈宅社区举行了一场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活动。当天,30多名青年志愿者手把手指导培训,近百名老年人学会了通过智能手机点外卖、打车、预约挂号、查询公交的操作方法。“我们要做的并不多,就是多一点耐心,帮他们学会用手机。”志愿者、陈宅镇卫生院党建室主任傅佳萍说。王鲁佳说:“机关干部陪餐、举办尊老节,青年志愿者在行动,这既为农村老人送去了温暖,收获了民心,又培育传承了良好的民风民俗。 接下来,我们继续努力,真正实现老年人吃饭有着落、养老不出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