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3:47

敲黑板!!!

五一假期火车票今日开售。

想回家和出去玩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啦~

图片来源:铁路12306

放假固然让人开心,

但万一……有一些打工人,

在节假日被安排了加班呢……

今天就和大家来盘一盘如何计算五一假期的加班工资?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2024年五一放假安排为:5月1日至5月5日放假,共5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11日(星期六)上班。也就是说:

5月1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支付不低于本人日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5月2日-5月5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本人日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五一期间加班工资如何计算?

两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三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每小时加班工资=日加班工资÷8

(21.75天为平均每月计薪天数)

节假日加班,补休与加班费能不能二选一?

法定休假日当天安排加班的,必须支付加班工资,不能以安排补休为由不支付加班工资。

不定时工作制,对加班费有什么规定吗?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劳部发〔1994〕489号)第十三条明确,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劳动者,不执行有关加班工资的规定。

但用人单位应采用弹性工作时间等适当的工作和休息方式,确保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和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文字整理/图片制作:姚怡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