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业游“+”出吸引力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工业游“+”出吸引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4-17 14:47

原标题:吉林工业游“+”出吸引力

杨 浩 本报记者 刘玉萍

“我们所在的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初建于2007年,主题为‘旗迹’,展示了红旗从诞生到成为国车,再到如今强势崛起的发展历程……”在吉林省长春市的一汽红旗文化展馆,游客可以跟随讲解员的介绍探寻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足迹。

今年以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面向社会开放了包括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在内的一批工业历史展馆,不断探索“工业旅游+非遗”“工业旅游+研学”“工业旅游+文创”发展新路径,丰富工业旅游业态,让游客深入了解吉林省工业发展的历程,打造城市旅游新地标。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有着70余年的历史。以一汽红旗文化展馆正式对外开放为起点,一汽逐步完善、陆续开放现有工业旅游场馆,提升一汽的旅游吸引力,打造工业游、研学游、红色游线路,展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先进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工艺,满足市民游客对汽车文化、汽车历史、先进汽车技术的求知欲。

“当听到讲解员讲到技术人员在艰苦环境下,仅用了33天就研制出第一辆红旗轿车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太厉害了,这是个奇迹。”参加研学活动的丁同学兴奋地说。

据了解,为了满足研学团队需求,一汽红旗文化展馆设置了多样化的参观项目和互动环节,中小学生可以在互动中学习汽车知识,感受汽车文化魅力;大学生则可以通过研讨环节,全面深入了解一汽和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文化内涵与先进技术。

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对外接待负责人董瑜介绍,展馆面向社会开放以来,已经接待研学团队200余个,游客接待量超过3万人次,成为工业旅游新地标,更多游客认识了红旗,了解了民族汽车工业的诞生与崛起。

枝繁叶茂的原生态古树,108件具有历史价值的机械设备……漫步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底蕴尽在眼前。

作为长春市净水厂遗址,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从保护历史文化遗迹角度出发,经过规划、修复,最大限度保留了工业生产的原有风貌,在展示净水厂生产演变历史进程的同时,将工业遗址、文化艺术与城市更新巧妙结合,以水文化为主题,凸显生态、植入产业、融入生活,通过修旧如旧、适度增新、新旧并置等方式,围绕文化艺术体验传播、博物馆文教科普、城市休闲等主题业态布局,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打卡地。

“城市里能有这么大的公园供市民散步游玩,了解长春工业历史,真是太好了。这里还有很多打卡点,能拍出有年代感的照片。”在长春大学读大三的刘同学说。

“为推动工业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园区发挥‘历史+文化+生态’优势,对地下空间进行了开发,未来将充分融入声、光、电元素,开发更多业态,服务广大市民游客,如举办艺术大讲堂、建设水与城市博物馆等。”长春城投文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王新志说。

4月5日晚,长影旧址博物馆内人头攒动,欢声不断,一派热闹场景。“以前到长影旧址博物馆参观,都是跟着讲解员一路走一路看,这次听说长影推出了沉浸式演出,我专门带孩子来体验一下,从观众变成演员,不光孩子喜欢,连大人都愿意参与。”游客赵先生说。

据统计,清明假期,长影旧址博物馆接待游客1.3万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858%,收入近76万元,较2023年同期增长801%。

长影旧址博物馆馆长叶子龙介绍,今年以来,博物馆推出了沉浸式游览新业态,打破了传统静态游览形式,实现话剧演员与观众零距离互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电影工业的独特魅力。

叶子龙介绍,为打响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博物馆在展示珍贵历史资料、经典影片和电影设备等陈列的同时,打造了拟音互动室、照相馆等场景,生动讲述中国电影发展史,让观众亲身体验电影制作过程,感受电影艺术魅力。“传承经典、创新玩法,老与新的巧妙融合,为长影旧址博物馆成功引流圈粉。下一步,我们将在保持工业遗产原貌的基础上,将声光科技、互动演艺等元素与景区特色结合起来,让越来越多的‘00后’游客走进景区,沉浸式体验我国电影事业发展历史。”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