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超级语文课》全国十强 乌鲁木齐“95后”教师火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入围《超级语文课》全国十强 乌鲁木齐“95后”教师火了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24-04-17 15:42

原标题:入围《超级语文课》全国十强(引题)

乌鲁木齐“95后”教师火了(主题)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刘薇

近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语文教师马健钧参加山东卫视大语文公开课节目《超级语文课》,以边塞诗歌切入动情讲述家国情怀,鲜活的课堂形式让他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十强。

4月16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见到马健钧时,他正在备课。4月13日山东卫视播出的《超级语文课》中,马健钧围绕“边烽千秋诗韵悠悠”主题,从《从军行》《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两首诗歌中的“楼兰”“轮台”等地名切入,讲述了盛唐与南宋时期诗人的爱国情怀。

“从边塞诗歌中看兴盛与衰败,瞭望山河,吾辈责任重大。”马健钧向同学们展示了他拍摄的一段短视频,内容是傍晚时分,各族群众在南湖市民广场开心起舞的景象。马健钧告诉学生们,这样安宁幸福的生活是因为身后有人在默默付出。马健钧引入戍边英雄祁发宝的事迹,道出当代亦有“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爱国情怀。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语文教师马健钧参加《超级语文课》大赛。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马健钧这节热血的语文课视频在网络上受到关注。采访中得知,早在两年前,马健钧就已经在网络上发布录课视频,一开始视频点击量约有七八千次,最近发布的录课视频浏览量超5万次。

“网络课堂打破了校际甚至地域的界限,可以让教学资源下沉至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教师间也可以增进交流和学习。”马健钧逐渐成为网红教师,受到了《超级语文课》栏目组的青睐,受邀参加节目,经过海选从全国各地的100名语文教师中突围,层层比拼下进入全国十强。

马健钧今年仅24岁,是学校里入职才两年的“新兵”。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肖琳曾是马健钧的高中语文老师,如今是同事。她评价马健钧思维活跃,他的课堂是名副其实的“超级语文课”。

亲其师,信其道。马健钧一路过关斩将的经历对学生也是一份鼓舞。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二(10)班学生马艺张娜说,老师在各类比赛中努力的身影鼓励着他们践行“青春当立志,奋斗正当时”。

从诗词出发,终点是家国情怀。马健钧说,无论赛果如何,能够讲好课、分享新疆的美好于他而言已是圆满。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