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匠心”追求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匠心”追求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4:39

从退役军人到化学检修工、燃煤接卸班长,再到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王坪发电公司设备维护部汽化班长,田云30年如一日,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不断钻研、勇于创新,凭借的就是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的“匠心”追求。

从1994年退伍成为一名化学检修工人开始,田云从没有放弃过学习。2013年,他成为王坪发电公司燃料管理部燃煤接卸班长后,为了把好入厂煤质第一道关,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从煤质判定、分区堆放到科学掺配,练就了“一看二摸三判定”的技能。“这批煤的质量好不好、热量够不够,我一摸就知道个八九不离十。”田云介绍说。

2018年,田云被调到设备维护部汽化班担任班长后,买来了大量专业图书,从设备结构到工作原理,从系统流程到指标参数,一遍遍到现场比照,不懂就向老师傅求教。机组检修期间,他更是全程现场跟踪监督,笔记作了好几本,硬是凭借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汽机和化学两大专业检修维护技能。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王坪发电公司设备维护部汽化班长田云

“安全生产必须‘零容错’。在班组,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大家要对身边的安全隐患、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敢做安全工作的‘吹哨人’。”田云说。汽化班组只有9名成员,维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复杂,要想让大家真正从思想上“我要安全”,靠“婆婆嘴”“包公脸”才能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在设备维护检修过程中,田云要求组员对工器具、备品配件进行标准化管理,做到排列有序、整齐划一;定期在曝光栏通报出现的问题,让大家对照整改、举一反三;高效利用二维码巡检系统检查违章和隐患,第一时间反馈解决方案等,以班组精益化管控,实现安全生产提质高效。

作为怀仁市唯一的热源单位,王坪发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余热暖民工程”的号召,但是设备容量较小、能效较低,在竞争激烈的发电市场设备条件处于劣势。为此,田云将主要精力用于技术革新。

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田云和他的团队通过专题论证和实地实验,采用“高背压+增汽机+首站”三阶梯级加热方式,研发了喷射式热泵用于乏汽供热。经过供热改造,每年可为企业节煤15.5万吨、减少碳排放12.16万吨。该项目荣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8th中美能效论坛”示范项目奖。

近年来,田云带领团队成员实施了1号机组低压缸微出力深度调峰改造,使机组供热期深度调峰期间最小发电负荷降低至50%以下,可获收益148万余元;通过改造工业供汽管道管径,将一段159mm供汽管缩减为108mm,解决了由于供汽量小造成供汽压力不能可靠控制的难题,增收67万元。去年以来,他们修复改造了14台小型设备,为企业节约开支近16万元。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秦岭 通讯员刘红润)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