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勾勒出矿山最美的轮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她们勾勒出矿山最美的轮廓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4:55

有人说:矿山是男人的世界。但是在潞安化工集团司马煤业机电一队西风井,有这么一群女人,虽没有坚实的臂膀、厚重的脊梁,却用柔情点缀了男人的世界,丰富了矿山的色彩。她们就是西风井集控班的19名女职工。该班组于2019年成立,承担着司马煤业井下三采区供电、供风、供暖所有设备的巡查、监控任务。

“记得那是2019年冬天,大家第一次到风井报到,荒郊野外,黄土漫天,寒风瑟瑟,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甚至没有厕所。没有水,我们就合力去几百米外的地方抬;没有工具,我们就自己从家里带……虽然是数九寒天,但大家并没有被恶劣的工作环境吓倒。姐妹们互相鼓励、团结一心。”回忆起往事,集控班班长张娟骄傲地说。

“变电所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到准确无误地停送电,来不得半点马虎,既要认真负责,还要有熟练的技能。”班长张娟说起自己在岗位上的经历,有讲不完的故事。为了熟练掌握这些规程规定,她积极参加矿上组织的安全培训和技术比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受到了班组姐妹的一致称赞。从2013年至今,张娟在变电运行一线已经坚守快10个年头。她凭着一股子勤奋好学不服输的倔劲儿,一路从值班员走到班组长,勤勤恳恳工作,孜孜不倦学习,将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热爱的矿山事业。

众所周知,瓦斯猛于虎,是矿井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之一。主扇司机作为矿井生产的“咽喉”岗位,对岗位人员的操作技能和责任心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平时检查、巡视过程中只要存在一丝侥幸心理,就有可能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的隐患,给企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主值班牛路、贾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们和集控女工一起,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认真、耐心、细心,克服困难,学、比、赶、超,硬是让通风机这庞然大物在手中温顺地运转。

又是一年大雪纷飞时,伴随着寒冬时节的到来,为了给井下三采区的工人兄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风井女工又承担起井下供暖的任务。屋外寒风瑟瑟,屋内锅炉轰鸣,一个班下来大家在不停巡视、排污、化验、打扫中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嗓门”女汉子!由于之前没有从事锅炉和水质化验的工作经验,大家利用夏季外出参加培训,回来你教我水质化验、我教你锅炉操作,在互帮互助中掌握新的技能。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舸争流勇争先。该班组女职工用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勾勒出矿山最美的轮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司雁)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