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丨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丨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7 03:58

【声音】

原标题: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

刘颖余

宁可肌肉在深夜里燃烧,不让情绪在失败中沉沦。哪吒,就是要脱胎换骨;蝶后,一定是蝶变之后。探索运动的极限,收割青春的金牌,冠军是胜者,更是逆境中崛起的人。

这是“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为张雨霏写下的颁奖辞。

张雨霏当然配得上这份殊荣,世锦赛、大运会、亚运会、世界杯……张雨霏的2023忙碌而充实,参加59个项目的角逐,平均4天一场比赛,共拿下23个冠军,可谓收获与突破齐飞,金牌与纪录共舞。“将国家的责任扛在肩上,只有一个字,做!”颁奖盛典现场,张雨霏的感言铿锵有力。

张雨霏感动中国的不止有冠军,更有她的坚韧、决心和勇气。她有先天性脊柱侧弯,但训练量从来都是全队第一。她带病参加杭州亚运会,结果一人拼下6金,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张雨霏是赛场上的战士,更是友谊的使者。她热情、友好、得体地和世界各国健儿互动,多次为不幸罹患白血病的日本泳将池江璃花子加油打气。她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正如张雨霏在社交媒体上说的,冠军是胜者,更是逆境中崛起的人。感谢张雨霏带给我们的感动,更希望她能将这份感动继续传递更多的人。“池暖水花美,巴黎见!”

不是每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都能去巴黎。在上周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30岁的中国名将田涛在89公斤级决赛中,因为挺举三次全部失败,就此告别巴黎奥运会。他亲吻杠铃的一幕,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刘翔。

田涛一直对巴黎奥运会心心念念,2021年全运会,他在赛场上大喊:“下一次奥运会我来!”在2023年杭州亚运会赢得男子举重96公斤级冠军后,他再出豪言:要在巴黎奥运会实现人生“大满贯”。但造化弄人,随后田涛肩部出现伤病,并做了关节手术,这也直接影响到他的竞技状态。

在失利的当天深夜,田涛发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最让人感动的是,他坦陈,“最后的挺举226公斤,我可能只有一成把握,但本能性地要了这个数字,这是我对举重的态度,是我对就此结束的不甘,也是对我20年职业生涯的交代”。

这是一个“失败者”的诉说,没有辩白,没有怨天尤人,透着豁达与从容。拼命努力,是他对举重的态度;“世界很大,随时可见”则是他对于人生的态度。二者一样地让人动容。

与张雨霏、田涛相比,矣进宏更像那个“无名的人”,然而,他也是有梦想的人。最近,他在CBA常规赛最后一场北京北控对吉林男篮的比赛中,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首秀,这个身高只有178公分,从未接受过专业篮球训练的草根球员,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

5分1个篮板,矣进宏职业首秀的数字一点也不炫目,然而,在上场的7分钟时间里,他的确是场上最耀眼的明星,观众为他叫喊,队友为他做球,他还完成了一次自己最拿手的扣篮,现场音乐也很应景地响起:“我要飞得更高”。全场比赛后,他还被队友高高地抛在空中。

没人相信草根球员能获得CBA扣篮冠军,然而矣进宏做到了;没人相信“村BA”队员能打进CBA,然而矣进宏也做到了。当执着的追梦人成为梦想本身,他一定会带给更多追梦人感动与力量。

这就是2024年春天里发生的3个故事,有的甜蜜,有的酸楚,却能带给人们一样的感动。

我们应该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那是我们爱体育的理由,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证明。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