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纳河畔不平静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迎来倒计时100天的巴黎奥运会,仍面临安保、接待和公共卫生等诸多挑战——

塞纳河畔不平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7 04:00

原标题:迎来倒计时100天的巴黎奥运会,仍面临安保、接待和公共卫生等诸多挑战——(引题)

塞纳河畔不平静(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时隔百年,奥运会将于今年夏天再次回到巴黎。当地时间4月17日,巴黎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为庆祝这一重要节点,巴黎奥组委宣布超过25万张新门票将于当天起对外发售,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公开售票。

然而,在奥运盛会日益临近的同时,“巴黎准备好了吗”的问题,再次引发高度关注。作为巴黎奥运会东道主,法国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受恐怖主义威胁,安保形势不容乐观;巴黎的接待能力面临大考;难以预测的公共卫生问题引发运动员和游客的诸多疑虑。

奥运安保“压力山大”

安保工作历来是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法国不时遭受恐怖袭击或威胁,其境内的安全形势屡屡引发担忧。今年以来,全球多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有的还造成严重伤亡,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于法国在奥运会期间有可能遭受恐袭的担忧。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国防部官员近期表示,目前法国受到恐怖袭击的风险指数正不断攀升,安全问题已成为巴黎奥运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法国政府已向45个国家和地区发出请求,希望增派数千名军人、警察和文职人员,以帮助保障巴黎奥运会的安全。目前已有35个国家积极回应了这一请求。

根据预估,巴黎奥运会期间将有1500万人以上的观众和游客来到法国。法国计划每天部署约4.5万名警察、2万名私人安保人员和约1.5万名军人以保障安全。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安保力量仍不足以应对严峻的治安环境。

对此,法国国内安全总局局长塞利娜·贝尔东对媒体坦言,在如此大规模的国际赛事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我们将根据威胁程度适时调整应对措施,尽量确保观众和运动员的安全”。

更具挑战的是,巴黎奥运会开幕式首次从体育场搬到开放式的城市空间,在塞纳河河道及沿河区域内举行,此举将吸引大量观众前往现场,安保压力陡增。为此,法国已将参加开幕式的观众人数由60万调整为约30万,计划部署的警力也在调整增加中。

据报道,为减轻安全隐患,法国政府正在详细检查参与奥运会人员的身份和背景。例如目前已对志愿者进行了约18万人次的检查,其中约800人存在问题,15人被列为潜在威胁。

接待能力遭受质疑

作为浪漫和时尚之都,巴黎历来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游览观光。奥运会期间,巴黎地区人流猛增,极大考验城市的接待能力和相应的城市管理水平。巴黎在交通、住宿等方面的接待能力受到了不少质疑。

首先,巴黎都市圈的交通届时将面临较大压力。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近期表示,奥运会前后的“交通情况不容乐观,记者和游客可能把大量时间耽误在路上”。

据今年3月的民调显示,62%的巴黎市民受访者已计划在赛事期间减少私人出行,41%的受访者准备尽可能远程办公,29%的受访者甚至打算暂时离开巴黎。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巴黎交通部门将关闭部分车站,建议居民尽量避开拥挤的线路和车站。

其次,奥运会期间住宿紧张的问题将尤为突出。据报道,早在半年以前,巴黎奥运会比赛场地附近的酒店就大多已被订满,不少酒店的价格已涨至平时的3至5倍。

此外,餐饮、住宿等行业人手不足,也是巴黎奥运会遇到的一大难题。近日,法国餐饮及酒店业协会主席蒂埃里表示,奥运会前后,巴黎地区的餐饮和酒店业可能出现人手短缺的情况。

公共卫生令人揪心

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巴黎奥运会面临的一项不可忽视的挑战。据报道,法国正在采取措施消灭可能传播疾病的亚洲虎蚊,以免它们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造成影响。这种蚊子多滋生在人类居住地及温暖潮湿处,可传播登革热、罗斯河病毒和西尼罗病毒等多种病原体。近日,法国昆虫学家狄迪尔·冯特尼尔提醒巴黎奥组委,奥运村必须保持“无蚊状态”,否则将对运动员赛时状态造成影响。

让人揪心的另一项公共卫生问题是塞纳河的水质状况,作为巴黎奥运会铁人三项赛和公开水域游泳环节的比赛场地,这里的水质问题堪忧。

从2023年至今,有非政府组织在塞纳河相关比赛场地进行了14次水质检测,其中有13次检测结果显示河水中存在多种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含量远超国际游泳联合会规定的标准。

不少即将参赛的运动员纷纷表示担忧。近日,巴西游泳运动员安娜·马塞拉·库尼亚敦促主办方,尽快为即将在塞纳河举办的游泳赛事制定B计划(替代方案)。不过,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表示“没有B计划”。

记者了解到,巴黎奥运会还面临着经费严重超支的困境。巴黎奥运会的总成本已飙升至约118亿欧元,远超最初的预算。而经费不足势必制约其处理安保、交通和公共卫生等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