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名官兵与一名战友的“纸短情长”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86名官兵与一名战友的“纸短情长”

来源:解放军报
2024-04-16 14:25

原标题:86名官兵与一名战友的“纸短情长”

吴哲明 唐嘉祥

仲春午后,暖风拂面。武警贵州总队某中队营院内,一首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沉浸在歌声里的中队长冉江恒,眼前浮现出退伍战士张宇的身影:“远方的战友,你现在还好吗?”

张宇曾在该中队服役。2022年4月的一天,张宇突发胃痛,被紧急送往驻地部队医院,确诊患有严重疾病。

张宇来自江苏泗洪的一个小山村,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和坚毅。由于家庭没有固定收入,张宇在读高中时就开始勤工俭学。参军后,他刻苦训练,表现优异,很快在同批入伍的战士中脱颖而出。

本该有大好的前程,但命运似乎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家庭的负担、病痛的折磨和未知的将来,让张宇心中充满恐惧和不安。

得知此情况,支队党委第一时间协调各方面医疗资源为他进行诊治,战友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大家的关注关心下,张宇开始了与病魔的抗争。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张宇收到中队战友寄来的86封书信。归王彬 摄

治疗的过程艰难而漫长。一次,张宇的主治医生给冉江恒发了一张照片,只见张宇身上插满管子,表情痛苦,身体也消瘦了很多。在军人大会上,冉江恒一边展示着照片,一边讲述张宇的处境。

看着整天与自己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如今忍受着病痛折磨,大家既难过又心疼。经过商议,除了轮流到医院陪护外,中队官兵决定以写信的方式,为张宇加油鼓劲,激励他振作精神、渡过难关。

一名战友正在给张宇写信。归王彬 摄

“记得你响亮的大嗓门,我每次听到都会感到一种力量”“拉单杠时,你筋疲力竭却不放弃的样子,令人难忘”“病魔打不倒一名坚强的战士,我们等着你康复出院”……大家纷纷拿起笔,写下美好回忆和鼓励的话语。

不久后,满载86名战友深情的书信和14万元捐款送到了张宇手中。读着战友们的来信,躺在病床上的张宇想起了当年的点点滴滴,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这种精神上的支持,比任何药物都珍贵和重要!”

中队部分官兵在宿舍楼前为张宇拍摄“全家福”。归王彬 摄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张宇康复比预期顺利得多。去年9月,张宇带着战友们的祝福,离开了军营。

“每一个美好的眼神,每一句鼓励的话语,每一个温暖的行动,都在我心中掀起了无尽的波澜。这份来自心底的感谢,是对大家在我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记和无价帮助的最真挚回应。”今年春节前夕,张宇再次回忆起他生病入院期间战友们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鼓励,他忍不住拿起笔,写下自己对中队这个大家庭的感激与思念。

收到张宇的来信,冉江恒将全中队官兵集合起来,把信读给大家听。往事重现、情深意切,很多人闻之动容。

“虽然张宇退伍了,但我们感觉他从未离开中队这个‘家’!”“我们拍一张大合照送给张宇,让他知道战友们始终在惦记他!”读完张宇的来信,大家提议回送张宇一份礼物,于是冉江恒召集所有在营官兵,在中队宿舍楼前拍摄了一张“全家福”。

官兵们把信拼成“加油”字样,鼓励张宇战胜病魔。归王彬 摄

邮寄照片那天,冉江恒受中队官兵委托,在照片背面写下寄语:“一起面对困难,并肩战斗,常回家看看!”

纸短情长,永不相忘。

一晃2个月过去了,想到这里,冉江恒拿出手机,拨通了张宇的电话……

张宇写给中队的书信内容摘登

☆我以最诚挚的心情,向大家表达我无法用言语表述的感谢。每当我在静谧的夜晚回想起那段艰难时期,心中总是涌现出无尽的感激。

☆我的治疗过程漫长而艰难,但在支队首长深切的关怀以及大家的支持和陪伴下,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力量。无论是领导的关心还是战友的精心照料,都让我在这段艰难的旅程中感到了温暖和希望。

☆我的战友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不仅在医院陪护我、照顾我,还时常与我分享部队的最新动态,让我感觉自己从未离开。这些来自战友们的关心和陪伴,让我在艰苦的治疗过程中能够保持乐观,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将永远怀着感恩之心,背负着责任和使命继续前进。我相信,经历了这次与病痛的对抗,我会变得更加成熟与坚强,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面对各种挑战。

(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