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爸爸”为何被推上热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卡卡爸爸”为何被推上热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04-15 11:05

原标题:“卡卡爸爸”为何被推上热搜

年轻人有多么渴望一个包容的家庭氛围呢?答:他们把卡卡爸爸送上了热搜。卡卡来自上海,她自称目前是一名“大龄单身失业女青年”。卡卡和爸爸的故事两次引起网络热议。五年前,卡卡到了“被催婚的年纪”,爸爸非但没有逼促,反倒安慰女儿不要心急:“缘分没到,让你谈十七八个也没用”;现如今,在卡卡的生活里,失业来得比缘分还早了一些,让人意外的是爸爸依然肯定女儿:“你已经很努力”。卡卡爸爸五年来的一以贯之让屏幕前的网民感慨,这太不像他这一代的中国父母了。

我不打算给这位父亲戴一顶“中国好爸爸”的高帽,甚至也不会用“开明的”来修饰他的子女恋爱观和事业观,这不是否定,而是对更多不同于他的一代父母的理解,就像他愿意且能够理解自己的女儿一样。不同的父母基于不同的物质和精神条件对子女产生不同的想象,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没有哪一种态度或哪一对(位)父母天然就应当成为“理想型”。

但在那些把卡卡爸爸送上热搜的年轻人眼里,他和他的态度所维系的家庭氛围一定是理想的,或者说,它有“家的样子”。什么是家呢?家就是门关上的那一刹那,它隔断陌生感、工作和社会关系,提供安全、休闲和人的生物性需要。古往今来,“家不成家”的体验往往会和这道门究竟是不是牢固联系在一起。卡卡爸爸的公共启示就是,和睦家庭的密钥在于纯粹、包容和放轻松。

纯粹是现代生活送给家庭的礼物。卡卡爸爸在面对女儿时的一声声“你已经很努力”,道尽了一个父亲眼中的世界,这个纯粹的世界里装不下“别人家的孩子”,我相信,它也不会盛放所谓的“我亲戚”“我朋友”“我同事”以及他们各自的所作所为。一个因失业而被迫居家同父母倾诉的子一辈,是无论如何不想听到“怎么不裁别人只裁你”的。

包容是一个受理解程度调节的生活变量,它未必就是理解。理解是一种哪怕在学术上也很难达成的状态,因为哪怕再纯粹的关系也有双方的参与,在家庭中,男女如此、亲子更是如此。谁也不能奢求两代人的理解,站在彼此的生活经验上设身处地地替对方着想是爱的体现,哪怕它最终导致理解的失败,但不妨碍包容的成立,就像卡卡爸爸对女儿的坦陈:“我们也着急(你的失业),只不过我们不能在你面前表现出来”。这种收敛和克制就是包容。

包容要应对的一大心理障碍就是紧绷,也就是说,“放轻松”是它的条件。“鸡毛蒜皮式”的家庭冲突往往是个人心理上的紧张感在一段关系中的投射,它影响双方为达成一致而展开的对话。在时间上紧发条的当下,劝人“放轻松”是尤其困难的,对知命之年的父母一代来说更是这样,不是任谁都能像卡卡爸爸那样松弛,哪怕是卡卡妈妈。

即便如此,人们也应当承认,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最终是由每一位家庭成员塑造的。因此,无论是子女还是家长,关上家门之后的生活都会由于真正的“放轻松”而变得舒适、柔和、安然。(张晨昊)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