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全球化布局正当时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汽车出口同比增长超三成

中国车企全球化布局正当时

来源:国际商报
2024-04-15 11:13

原标题:一季度汽车出口同比增长超三成(引题)

中国车企全球化布局正当时(主题)

近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24年一季度,中国汽车整车出口132.4万辆,同比增长33.2%。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延续了去年的良好态势。目前中国汽车已经遍布全球,在很多市场中都有良好表现。

受访业内人士称,一季度汽车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显示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劲实力和良好势头。这种增长不仅体现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提升,也反映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升级进步,同时也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1万辆,同比增长34.3%;商用车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27.5%。

行业整体出口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单家车企出口也亮眼。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今年一季度长安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10.9万辆,同比劲增80.1%。

据了解,当前,长安汽车的产品已出口至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沙特、智利、墨西哥等国家市场销量中位居中国品牌前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在泰国的布局颇为密集——1月10日,长安汽车泰国在曼谷举办首批车主交付仪式;1月17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成为泰国首批签署EV3.5政策的车企;第45届曼谷国际车展上,订单突破3000台……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2023年发布了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目前正着力推进全球布局。作为东盟成员国和创始国,泰国与中国保持长期友好稳定的关系。在长安汽车面向东南亚市场及全球化布局中,泰国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后续,长安汽车还将进入欧洲、美洲等地,举办品牌发布会等,走进全球市场,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与长安汽车一样,众多实力车企一季度海外销量均取得不错的增长。奇瑞深耕海外多年,渠道覆盖俄罗斯、中亚、南美、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奇瑞今年一季度累计出口销量25.3万辆,同比增长40.9%,保持旺盛的出口销量。比亚迪不仅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开拓网络,还在巴西、泰国、匈牙利等海外地区开始投资建厂,其一季度出口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出口销量97899辆,同比增长152%。

一季度汽车出口之所以能够延续增长势头,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一是源于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和品质上不断提升,使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日益增强;二是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回暖,尤其是新兴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持续增长,为中国汽车出口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中国政府在汽车出口方面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为企业出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海外布局全面提速

对于中国汽车出口的发展趋势,朱克力认为,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品质提升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认知度提高,中国汽车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然而,出海热潮下,中国汽车出口之路也并非毫无风浪。”朱克力强调,车企出海还应警惕相关风险,如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汇率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这些都可能对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一定影响。

在此背景下,我国汽车出海如何保持增长势头?车企又该如何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

朱克力建议车企进一步拓宽全球市场。首先,应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以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需求;其次,要深入了解目标市场消费习惯和文化特点,进行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产品策划;再次,加强与国外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的沟通与协作,建立良好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此外,要关注国际贸易动态和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出口策略,以应对可能的市场风险。

沃达福数字汽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翔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当前海外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仍有着巨大需求。中国新能源车质量好且性价比高,但在国外市场知名度仍有待提高,未来需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全球化进程。此外,中国车企还要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记者 邵志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