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创新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大荒集团挖掘劳模创新工作室潜力

劳模创新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5 05:23

原标题:北大荒集团挖掘劳模创新工作室潜力(引题)

劳模创新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世光 通讯员葛先涛)“以前看天气,现在看数据,通过自动气象站实时对光照、气温及土壤温湿度进行监测。”近日,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工会重点打造的鹤山农场赵晓辉创新工作室利用空天地一体化感知设备和数字化软件管理系统,让种地更“智慧”。截至目前,该集团各级工会共命名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07家,创建创新工作室联盟5个。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通过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搭建劳动技能创新竞赛载体等方式,充分挖掘劳模创新工作室潜力,不断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等新质生产力要素融入传统的农业生产。

近日,在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种子检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种子发芽率试验工作。今年,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深入了解种植户用种需求,通过推广适合当地的优质品种进行高产种植,助力种植户增产增收。

传统农业高科技发展的背后,是一支数字化的队伍在蓄力赋能。数字北大荒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是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工会重点打造的省级创新引领项目。工作室持续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和环节全面融合,为4600万亩耕地、22万个地块、56万种植户、62万台农机建立“身份证”,通过搭建集技术中台、应用中台和数据中台为一体的北大荒智慧中台,打造北大荒数字农业指挥中心和数字服务平台,支撑北大荒供、种、管、收、储、运、加、销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运营。

如今,劳模创新助力北大荒春耕跑出“加速度”。无人驾驶插秧机移栽的秧苗在阳光下奋力生长,自动精量播种机从沃野上隆隆开过,“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在田垄间画出道道彩虹……大数据、卫星遥感、智能网格预报等技术手段实现上天、入地、互联,在黑土地上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