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仲恺高新区总工会“工会+法院+仲裁”机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惠州仲恺高新区总工会“工会+法院+仲裁”机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4-12 20:07

原标题:惠州仲恺高新区总工会“工会+法院+仲裁”机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题)

法律援助暖“新”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赵思远 特约通讯员 沈莹

4月3日上午,工会“娘家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外卖”,饿了么骑手江某将一面印有“维护权益办实事 情暖一线小哥心”字样的锦旗送到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职工服务中心,对区总工会、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提供的法律援助和指派律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江某得到救助的故事,是该区新业态法律援助受援群体的一个缩影。江某是仲恺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会员、饿了么外卖骑手。2022年5月15日下午,江某在骑车送餐途中,被一辆逆向行驶的摩托车撞倒,造成其全身多处骨折及软组织挫伤,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因肇事者迟迟不出面,保险公司仅垫付部分医疗费,赔偿始终无法谈妥。为此,江某第一时间向仲恺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协商调解,但仍无果。江某因事故判定为免责且经济困难,符合免费法援申请条件,区总工会受理审批了江某的法援案件,并指派律师与江某就案件事实、证据、赔偿请求及适用法律进行充分沟通,认真收集准备相关证据材料,提出最有利于受援者权益保障的赔偿请求。案件经过审理,江某的赔偿请求得到支持,并于近期获得赔偿款近3万元。

据了解,2017年以来,仲恺高新区总工会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创新探索“工会+法院+仲裁”法援服务工作机制,并于2020年成立仲恺高新区工会律师服务团,由8个律师事务所的34名工会律师组成,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代写法律文书、普法宣传、代理法援案件等服务。近3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32万余人次,处理劳资纠纷案件600余宗,申请提供法律援助64宗,涉及职工3000余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

仲恺区新业态行业工联会自2021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关心新业态劳动者的所盼所需,并链接工会律师服务资源,通过法援帮助新业态劳动者解决劳资纠纷、交通事故等案件10余起,“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80个家庭,参与纠纷调解8次,为新业态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