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岳阳 有个地方专解“新”烦恼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湖南岳阳 有个地方专解“新”烦恼

来源:中工网
2024-04-12 14:57

走进位于湖南省岳阳火车站核心商圈的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一股充满活力的年轻气息扑面而来。园区工作室里,不少青年职工穿梭其间,一个个主播架着补光灯,面对镜头谈吐自如,正直播带货。

在这些直播间里,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开园,带动就业机会超1万个。近年来,新兴互联网技术不断渗透,平台经济在我国迅猛发展,催生了网络主播、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他们是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员。

随着“新业态”的出现,“新型”劳动争议也渐渐增多。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应运而生。

新业态劳动者

有专门的调解中心

2023年6月,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岳阳组建了一个直播团队以销售农产品,尹某等12名劳动者分别在该团队从事出镜主播、摄像、场务、客服等岗位工作,但未签订劳动合同。9月初,公司突然人去楼空。尹某等劳动者向岳阳市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公司支付8月份的劳动报酬共计5万余元。市劳动仲裁委通过各种方式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被申请人表达调解解决的意向。仲裁员遂将该案指派至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很多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结算方式比较灵活,也没有劳动合同。一旦权益被侵害,找不到用工方,他们就容易陷入无助的局面。”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主任谭润超介绍,接到尹某等人的求助后,调解员第一时间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并组织双方在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联合调解中心进行当面调解。对欠薪金额进行了确认后,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被申请人当场支付了全部欠付报酬。

为摸清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基本情况,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参与了市总工会牵头开展的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法律法规调研、市人社局牵头开展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调研,对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基本情况、行业分布、主要诉求及面临的劳动保障权益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统计。

“调解中心不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我们就是专门为新业态劳动者解决‘烦恼’的。”谭润超表示,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将引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

多方联动多元化解

当好新业态劳动者“娘家人”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补偿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在人社、工会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外卖员张某终于与用人单位确认了劳动关系并获得工伤赔偿,双方当事人满意地在调解协议上摁下了红手印。

近日,外卖员张某因工伤原因与用人单位存在工伤赔付等劳动争议问题,向岳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调解。岳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后,经征询张某和某网络科技公司的共同意愿,庭前将该案指派至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及代理进行了多轮次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约定某网络科技公司向张某支付一次性补偿4万元。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通过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构建了工会公职律师、工会劳动关系协调员、退休法官、律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组成的调解员队伍,让调解员队伍多元化。

截至2023年底,全市11个“法院+工会”调解平台运行正常,全市线上接受法院委派案件169起,调解成功99起;全市“工会+人社”裁调对接机制接受人社部门委派案件77起,调解成功62起。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

焕发基层治理活力

“在家里就能申请劳动争议调解,真方便!”市民袁女士在市人社局官网填写完劳动争议调解申请后,忍不住为政府部门点赞。

“我们打通线上线下两个通道,节约劳动者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帮助劳动者指尖维权。”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凝聚工会在职工维权和人社部门在劳动争议调解两方面的优势,提供法律援助、争议调解等服务,为新业态劳动争议的化解提供帮扶和便利。

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开展集中培训和线上指导,培训了一支由工会工作者、社会化工作者、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人力资源专干构成的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积极参与调解委员会开展的普法宣传和劳动争议调解,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促成裁前调解,积极减轻用工双方诉累。

将维权帮扶服务常态化,全市共组建18支服务分队,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建会入会现场、进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等方式,为全市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

今年以来,岳阳各级工会深入推进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综合运用法治宣传、劳动法律监督、争议调解、法律援助、法律体检、排查预警、信访等多元化解手段,积极对接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门,多次开展沟通协调、部门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或研讨会,使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形式不断丰富、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成效明显。2023年,市总工会与岳阳市人社局共同成立的岳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联合调解中心被省人社厅评为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余莎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