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鼻腔 这些细节很重要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会日常护理 守好健康防线

呵护鼻腔 这些细节很重要

来源:今晚报
2024-04-12 10:48

原标题:学会日常护理 守好健康防线(引题)

呵护鼻腔 这些细节很重要(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2024年4月13日是第22个“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鼻腔疾病预防,重在日常护理”。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杨相立提示,鼻子是人体重要的器官,鼻腔作为人体与外界沟通的重要通道,更是呼吸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鼻病患者逐年递加,并呈现低龄化趋势。预防鼻腔疾病,要养成良好的日常鼻部卫生习惯,了解鼻腔护理常识。患者要遵从医嘱,规律用药,也要加强鼻腔的护理,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促进疾病的痊愈。

正确护理鼻腔,首先要学会正确擤鼻。人们常常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孔,用力将鼻涕擤出来。这种方法是错误的,容易使鼻腔血管破裂而出血。如果鼻涕挤入泪管还会引起眼结膜感染、鼻泪管堵塞等。鼻腔通过咽鼓管与中耳相通,不恰当的擤鼻方法会造成鼻腔内瞬间高压,将原本处于闭合状态的咽鼓管口开放,分泌物通过咽鼓管开口进入咽鼓管内,造成中耳炎。正确的擤鼻方法应该是轻轻压一侧鼻孔,擤出对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注意分次运气,压力不可以过大。

洗鼻是一种常见的护理鼻腔的物理手段,利用微温的生理盐水,借助某种装置,缓慢地从鼻黏膜流过,以此稀释并清洁鼻腔内的分泌物,对很多疾病如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都可起到缓解症状、杀菌、消炎、促进恢复的作用。但要注意,自己调制盐水要按照正确的比例,盐水过浓或是过淡都会对鼻腔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要使用未经消毒的自来水、过烫或过冷的盐水。选用盐水的浓度不超过3%,多为0.9%氯化钠溶液或鼻腔专用冲洗盐。冲洗液温度以接近正常体温为宜,一般为37℃左右。冲洗时应选择坐位或站立,身体稍前倾30度,一般取一侧头低位,两侧鼻腔交替进行。冲洗时用全手掌力量,力度适宜,一般约5秒/次。操作中的喷头避免直接接触鼻黏膜,并且避免过大的冲击力,否则有可能造成鼻黏膜损伤,尤其是凝血功能较差、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病变的患者,更容易引起出血。鼻腔冲洗的正确位置为鼻腔外侧壁。简单来说,就是将两个鼻孔分开的中间的骨性结构称为鼻中隔,其对侧则称为鼻腔外侧壁。

呵护鼻腔健康,还需要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疲劳,避免长时间待在人员集中的环境和通风条件差的公共场所。卧室要每天通风,勤晒被褥,勤换内衣,注意保暖,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在增强体质和预防鼻病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如出现持续性的鼻塞、喷嚏、黄涕、头疼以及涕中带血等鼻部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避免延误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