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驿+医”让大健康服务加速下沉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全流程、多时段、智能化”健康服务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驿+医”让大健康服务加速下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1 07:23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原标题:福建泉州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全流程、多时段、智能化”健康服务(引题)

工会“驿+医”让大健康服务加速下沉(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何晓璇 李亮)身高、体重、视力无一不备,血氧、血压、心率一样不落,向下翻阅,尿常规、血脂、胆固醇、骨密度、心电图等检查项目一应俱全。对于在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工作的外卖小哥房长根来说,手上这份由健康智能机器人打印、长达53厘米的“体检结果单”专业到足以和医院体检中心里的“体检报告”媲美。

在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下宫村法治文化公园的“工会健康驿站”里,从开始体检到拿到体检报告,房长根仅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他感叹道:“派单的间隙时间便能自助进行一次体检,这样的健康服务够‘新鲜’!”

2023年,在台商投资区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的推动下,这片毗邻工业园区、紧邻城市货运通道和外卖热门商圈的公园用地成为当地工会建设工会驿站的“专属空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更高的亚健康和职业病风险。”台商投资区工会之前曾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过一次职工健康状况调研,让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竞下定了要在这个“专属空间”试水搭载智能化健康服务的决心。

2023年11月,健康智能机器人在工会驿站“正式上岗”,24小时值守,为在周边辖区内奔波的1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触手可及的健康守护。据陈竞介绍,职工借助驿站里的健康机器人,可智能式、一体化完成血压、血糖、心电检测等12项健康监测项目。同时,机器人链接职工健康信息平台,职工自助体检数据经授权后,可储存、上传至台商投资区医院信息平台,联动医院线上诊疗资源和线下专业医生为职工提供连线视频问诊、线上预诊、复诊、重疾绿色通道等一站式服务。

作为福建全省首个实现智能化改造的“工会健康驿站”,像台商投资区这样的智能化健康服务正在泉州全域加速布点。今年,泉州工会加大力度推广“驿+医”模式,以工会驿站为阵地升级智能体检、AI问诊、云上挂号等智慧医疗元素,为工会大健康服务按下“加速键”。

据悉,泉州工会将推动驿站数字赋能,加速实现健康机器人“全流程检诊治”。目前,泉州已在17个工会驿站投放健康智能机器人,帮助5870余名户外劳动者自助体验“伸手检测”血压、血糖、血氧、血脂、尿酸、胆固醇等检查服务,并实现检测结果、健康提醒自动播报,不出驿站便可连线全国三甲医院医师进行视频问诊、图文问诊。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卫华告诉记者,将紧盯职工需求,在完善驿站基础设施、配套智能服务、充实管理力量上继续下功夫,“尽工会所能为‘岗位在车轮上’的劳动者提供全流程、多时段、智能化的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