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烙饼刮鳞搬砖,还孩子们童年应有的样子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烙饼刮鳞搬砖,还孩子们童年应有的样子

来源:中工网
2024-04-10 13:26

e网评

龚先生

做饭烙饼、刮鳞杀鱼、搬砖砌墙……最近,江苏徐州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火了,视频中,但见他们烧火、做饭、烙饼、灌香肠、晒腊肉,做各种高难度菜肴,其动作之娴熟老练,怕是连不少大人都自愧不如。

e网

图源: BRTV都市晚高峰

网友戏称:“这不是幼儿园,是新东方幼儿烹饪学校。”

有趣的是,这样的幼儿园并非全国独有。

山东潍坊诸城的一家幼儿园同样硬核,在这里,吃个饭,孩子们要自己去摘菜。个子还没菜高呢,就自己踩着泥泞钻进田里抱出茄子、黄瓜、青椒。做个饭,要自己烧火,忙得小脸黢黑。不仅如此,这里的孩子还会搞编织、纳鞋底,踩个缝纫机、当个小篾匠也不在话下。

网友亦戏称:“这不是幼儿园,是幼儿职业培训学校,6岁毕业即有3年工作经验。”“不是蓝翔技校上不起,而是幼儿园更有性价比。”

17127209915941420_639x787

图源:徐海路幼儿园园长视频账号截图

调侃归调侃,不得不说,这两所幼儿园的特色课程让人耳目一新,不仅网友纷纷叫好,家长们也选择用行动支持。徐州那家幼儿园的家长们还自发给幼儿园送柴火,园长向媒体骄傲地透露,有远至哈尔滨、内蒙古等地的家长千里慕名来求学,现在幼儿园的报名已经排到后年了。

在追捧的同时,还有网友送给这两所新晋网红幼儿园一雅号——“辛者库幼儿园”。

网友显然是在玩梗,此号不妥。不少人印象中,辛者库是影视剧中被罚做劳役的地方。幼儿园工作人员也说,这是对劳动教育的污名。大家都看得出来,对于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劳动绝非苦役,而是游戏的另一种方式,是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17127206959761356_637x993

图源:徐海路幼儿园园长视频账号截图

回到教育的本源,让孩子们在劳动、游戏中学习,在团结和合作中收获友谊,在挫折和挑战中不断成长,这或许正是这两所幼儿园能成为网红的真正原因。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把教育等同于文化学习,把教室等同于课堂。事实上,不止德育、体育、美育是教育的一部分,诸如家务、游戏都是教育题中应有之义。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增长知识,当然很重要,热爱生活、健全心智、涵养人格同样重要。学习文化课是学习,劳动实践、培养生活技能同样是学习,甚至玩和游戏也是学习——学习尊重规则,学习和他人合作,学习正确看待输赢。

一个只有电子产品和补习班记忆的童年,显然是苍白的。孩子能尽情去玩、去游戏,才是童年应有的样子。

据徐州那家幼儿园的园长讲,在去年中秋的蒸月饼活动中,园长观察到孩子们对烧火做饭特别感兴趣,于是决定在幼儿园的小院中搭建灶台,期待“有趣的故事将在这里发生”。为此,灶台根据孩子们的身高“独家定制”。灶台完工后,园长还和老师们一起举办了一个隆重的开锅仪式:剪彩、放鞭炮、贴福字,该给孩子们的仪式感一个都不缺。

17127216595931724_895x1101

山东潍坊诸城青蓝幼儿园小朋友在体验缝纫。图源:中国新闻网

看来,网红幼儿园之所以受到追捧,无非是教育者顺应了孩子的天性,听从了孩子内心的声音,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们找到了快乐的出口。对于孩子来说,烧火也好,做饭也好,都是玩。做一切好奇的、感兴趣的事,都是玩。而当这件事做成时,那种快乐和成就感,将会成为他们最难忘的童年记忆,让他们有可能成为有情趣、心理健康、热爱生活的人。

英国心理学大师温尼科特说:“记住童年,去玩耍去梦想去创作。”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说:“小孩子最生来好动的,以游戏为生命的。游戏之于儿童丝毫不亚于母乳,游戏之于儿童如同生命一样重要。”

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指导纲要》明确,玩是幼儿的天性,要发现、保护和引导幼儿固有的天性,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愿更多的幼儿园和学校能把课堂搬出教室,搬到厨房、田间,搬到大自然,大胆地让孩子们玩起来,还孩子们一个快乐、自由、自信的童年。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