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丨做好一个菜、养好一只鸭……让更多孩子解锁新技能、体验劳动美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丨做好一个菜、养好一只鸭……让更多孩子解锁新技能、体验劳动美

来源:中工网
2024-04-10 11:46

近日,江苏徐州某幼儿园发布的孩子们在园内烧火做饭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孩子们熟练地刮鱼鳞、烙饼、卤猪头肉……引来大批网友围观。据悉,这是幼儿园日常开设的劳动课,目的是引导孩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多锻炼动手能力、生活能力。视频发酵后,不少网友调侃称,“这是辛者库幼儿园”。对此,园方表示,反对这样的贬义称呼,同时表示,现在幼儿园的报名已经排到了后年。

“辛者库”是什么梗?看过清宫古装剧的人一定不陌生——主角被打入“辛者库”后不仅要干苦活、累活,而且身份卑微。用这个词儿来形容上述幼儿园,确实不准确。因为,孩子们在这里的快乐,人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得到。这样的劳动教育值得狠狠点赞!

好消息是,近年来,这样的劳动教育越来越多。在广西梧州,农业非遗技艺被引进校园,孩子们既体验了传统农耕技艺,也传承了非遗文化;在浙江诸暨,依托当地香榧产业,某初级中学设立了“榧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一个“乡味”;在四川安岳,孩子们背着锅碗瓢盆去春游,忙得不亦乐乎……  

劳动教育的价值人们有目共睹——不仅能帮助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提高生存本领,而且能培养合作意识、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这会在孩子们心里埋下“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幸福”的种子。不难想见,儿时体验过双手劳动带来的快乐,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孩子们也会乐于“复刻”这种用劳动创造幸福、充实人生的喜悦,更可能由此萌生不当“空想家”、争做“实干家”的人生目标,帮助他们逐渐成长成才。

为了让更多孩子体验到劳动的幸福,近年来,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指导文件,劳动教育成为一门独立课程。从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开好劳动教育课的关键就在于要让孩子们真正动起来,让他们亲近自然、亲近生活,在做好一个菜、砌好一块砖、种好一块地、养好一只鸭的过程中,感悟“劳动创造幸福”的深层内涵。

快乐的童年可以治愈人的一生,也可以塑造人的一生。劳动课上的一张张小笑脸,让我们对孩子们羡慕,也让我们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