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胀下土耳其金价也疯狂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通胀下土耳其金价也疯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10 10:51

原标题:记者Vlog|高通胀下土耳其金价也疯狂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走高。正在遭受高通胀之苦的土耳其,黄金价格涨幅更是惊人,目前,土耳其国内黄金价格比国际金价每公斤高出了2000至3000美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土耳其记者近日走访了该国最大的黄金交易中心,发现不但金价飙升,甚至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戳视频,来看土耳其金价有多“疯狂”!

总台记者 陈慧慧:伊斯坦布尔大巴扎黄金市场是土耳其最大的黄金销售中心,像这样排长队买黄金的场景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因为长期以来,土耳其人一直都将黄金作为保值储蓄的工具,但今年以来黄金的市场需求尤其旺盛,甚至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伊斯坦布尔金店老板 图兰·齐巴尔:比如1克和5克的24K金币都卖得非常快,因为现在通胀太高了,人们都来买黄金保值。

近年来,土耳其里拉贬值迅速,通货膨胀不断加剧,极大推动人们对黄金的需求。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土耳其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猛增88%。

黄金市场专家 伊斯兰·麦密什:在土耳其,黄金比里拉要保值。黄金每年都增值80%,甚至达到100%至120%,比如2023年土耳其黄金收益率为82%,是收益最高的投资产品。

去年8月,土耳其政府宣布了一项进口黄金配额制度,但很多珠宝商获得的配额十分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仅没有抑制黄金需求,反而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进一步推高了金价。

黄金市场专家 伊斯兰·麦密什:这些禁令使国内黄金生产成本上升,土耳其国内黄金价格相对于国际市场的溢价越来越大,每公斤金价要高出2000至3000美元。

而国内外金价的巨大差异,还导致土耳其黄金走私数量激增。仅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安全部队就已经在边境口岸查获350公斤的走私黄金,比去年一整年查获的数量还多出60%。为了抑制金价疯狂上涨,土耳其政府提高了部分机构的进口黄金配额,国家造币厂也每周七天连轴转,提高生产效率。但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当前土耳其通胀持续,黄金的价格和需求恐将一直居高不下。

(总台记者 陈慧慧 梁慧)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