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总工会着力办好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件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省总工会着力办好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件实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4-08 19:48

原标题:云南省总着力办好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件实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4月7日,记者从云南省总工会了解到,今年,云南省总将着力办好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件实事”,同时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云南省总工会2024年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件实事”为:加大流动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发放2万张全国职工书屋电子阅读卡。投入450万元实施职工技能等级晋升与学历提升补助激励,为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技能等级晋升与学历提升补助。投入不少于30万元,为3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便捷、实用的技能培训服务。将快递员竞赛纳入云南省第二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不少于5000人次参赛。向2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入会礼包”。组织不少于100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投入不少于800万元,开展工会驿站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百日集中行动。组织1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疗休养,组织46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组织2000名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参加“两癌”筛查。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举办交友联谊活动和子女假期托管班。

此外,云南省总将积极对接美团、顺丰、圆通、申通等平台企业,推动全部建会,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其他平台企业、关联企业、加盟商、合作商建立工会组织。同时,积极探索扫码入会、流动窗口入会、活动入会、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入会等方式,每年新发展5万名以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其中,货车司机会员不少于2万名。

云南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李涧霞表示,针对基层工会缺人员的问题,云南各级工会要把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切实使用到乡镇(街道)工会、园区工会、行业性工会联合会、非公企业工会等基层一线,每新发展2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可以增配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值得注意的是,对符合条件的新建新业态工会和兜底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多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根据新增会员人数,由云南省总一次性给予5000元~20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在100人以上的已建工会,连续3年给予专项工作经费补助。

同时,云南各级工会将推广在线入会、扫码入会,完善会员实名制数据库,逐步实现会员会籍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实行“一次入会、动态接转”。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会员会籍管理方式上,对未加入用人单位工会或离开原用人单位后新的用人单位尚不明确的,以及破产企业工会会员尚未有新的用人单位的,由会员经常居住地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工会暂时管理会籍,提供相应服务。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