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工会:打造新业态劳动者法援服务“广州模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市总工会:打造新业态劳动者法援服务“广州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4-04-08 14:50

近日,司法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会上,广州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此次广东省受表彰集体中唯一的工会组织。

近年来,广州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创新打造“1+1+1+N”工会法律援助服务体系,近五年组织全市工会法律援助站点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万余宗,收到职工送来的锦旗、感谢信百余次,为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一中心多窗口 百网点全覆盖

“一中心多窗口百网点全覆盖”是广州市总工会近年来着力构建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开创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新格局。

“一中心”即依托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建立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中心,联合市司法局在中心创新打造广州市法律援助服务示范工作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党员律师法律服务示范岗“两站一岗”法律服务旗舰平台,着力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广大职工维权“难”题。

“多窗口”即在市总工会设立工会法律援助职工接待室和职工热线,同时在11个区总工会设立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窗口,提供法律咨询和受理劳动争议仲裁、诉讼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

“百网点”即依托全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立100余个“广州工会法律服务点”。近五年来,全市工会法律服务站点共举办普法讲座和法治宣传活动1881场,提供法律咨询3万余宗。

“全覆盖”即“市、区、镇(街)、园区、企业”五级工会法律服务全覆盖。为全市所有镇(街)总工会和重点企业、园区、行业工会配备法律顾问,为职工提供就近就便法律援助服务。

创新探索三项法援服务新模式

与此同时,广州市总工会推动建立由40家律师事务所、500余名律师组成的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创设产业工人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农民工权益维护、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等6个专业组,由工会委派团队律师免费为职工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凝聚起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新力量。成立“法治护航”青年法律服务队,并发挥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力量,增强工会法律服务实效。

据统计,近年来,广州有1名工会律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工会律师荣获“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2名工会律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工会律师荣获“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在开展工会法律援助服务中,广州市总工会创新探索了“法援+信访”“法援+普法”“法援+调解”三项服务新模式。

“法援+信访”即加强工会法律援助与工会信访的协调联动性,安排工会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对信访过程中遇到的可通过仲裁、诉讼解决的劳动争议,向职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指引,引导信访职工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及时办理工会法律援助,妥善化解劳动纠纷。

“法援+普法”即创设工会法律咨询线上专栏和“小员爱学法”普法专栏,充分借助工会门户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为职工提供线上法律服务,线下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宣传内容,将法律知识和法律援助指引送到职工身边。

“法援+调解”则是联合人社、法院等部门大力开展劳动争议三方联合调解及诉调对接工作,加大裁前、诉前和诉中调解力度,减少职工诉累。据统计,近五年来,广州工会累计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案件4万余宗。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穗工宣)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