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让网约车司机越跑越有奔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集体协商,让网约车司机越跑越有奔头

来源:南京日报
2024-04-05 15:29

原标题:全国首份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集体协议在宁诞生(引题)

集体协商,让网约车司机越跑越有奔头(主题)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通讯员 宁工萱

“平台对抽成比例和计价规则进行制定调整的时候,能否多听听我们司机群体的意见建议?”“T3出行平台将积极开展平台计价和抽成‘阳光行动’,每次订单完成后,在司机端同时列明订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司机收入分成,保障司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这些对话发生在4月3日召开的全市工会权益保障暨新就业形态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现场。T3出行平台及合作商企业方代表、江苏省内主要业务城市依托T3出行平台开展网约车服务的司机代表围坐在一起,就T3出行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相关内容坦诚交流、平等商议,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全国首份“一城协商惠及全省”的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集体协议——《T3出行(江苏省)网约车权益保障集体协议》。

为何要出这样一份集体协议?网约车司机将有哪些保障?南京还有哪些创新做法?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约车司机期待每单收入都是“明白账”

方煜翔是T3出行平台一名网约车司机,从事网约车行业已有两年多,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在跑单中逐渐获得稳定的收入。“只要肯吃苦,跑单多点,就能把钱挣到。相较于传统的固定工作,网约车让我能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工作,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方煜翔透露,他平均每天服务时长是12小时左右,月收入大概1.5万元。

然而,在辛勤工作的背后,网约车司机们的权益保障问题也日益凸显。

年龄稍长的宋云是T3出行平台的司机队长。“2019年,T3出行上线的时候,我就开起了网约车,算是见证了网约车的快速发展,也感受到了行业竞争的激烈。”宋云直言,刚入行时,自己每个月收入保持在1万多元。随着加入网约车行业的司机越来越多,单量被稀释,每天的接单数量逐渐减少,收入也在降低。而影响大家收入最大的,是淡季及平峰期的单量与旺季和高峰期相比,落差很大。

方煜翔也谈到了类似问题:“虽然工作很自由,但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比如,平台派单规则、乘客的恶意投诉处理等问题,都让我们感到有些无奈。”

除此之外,集体谈判与工会保护也是网约车司机们渴望得到的权益。方煜翔认为,通过组织工会或加入行业协会,司机们可以更加有力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平台进行更加平等的对话和协商。

全国首份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集体协议在宁诞生

“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这一重要部署,去年以来,市总工会深入研究新就业形态行业复杂的劳动关系、灵活的用工形式,以《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务实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并要体现南京特色。

“今年,在率先推动市快递行业签订集体合同,组织华东首场一线骑手与美团总部协商恳谈会形成会议纪要的基础上,我们又联合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推动网约车行业头部平台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切实保障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协议中对企业方建立完善协商协调机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知情权、表达权、建议权,完善争议协调申诉机制避免“以罚代管”,对收入与奖励、福利与关怀、安全保障、保险保障、技能提升、关爱帮扶、评优激励、职业发展等司机权益保障事项进行了约定。

比如,T3出行平台及合作商逐步建立完善协商协调机制,加强与司机代表、经营服务所在地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协商,不定期组织恳谈会,针对司机劳动权益保障、平台策略、劳动规则等多方面,征求司机意见、听取司机反馈,同时在调整和确定重大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等经营策略前,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定实施前至少提前七日向司机予以公示,保障司机的知情权、表达权、建议权;T3出行平台建立完善争议调解申诉机制,畅通司机合理诉求表达渠道,优化用户投诉管理制度,避免“以罚代管”,同时实施“司机受委屈关怀计划”,为在服务乘客过程中受了委屈的司机提供安慰,鼓励司机客观理性处理司乘纠纷、做好服务。

集体协商,让新业态劳动者更有奔头

全国首份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集体协议的出台,不仅为南京的网约车司机提供了更加全面、细致的权益保障,也为全国范围内的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树立了典范。

南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吴迪用一组数字,展示了集体协商大维权的“大”是如何体现——1—2000,1—15000,1—30000,1—12000—50000,就是1份家庭服务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惠及全市约2000名从业劳动者;1份协商恳谈会会议纪要,惠及南京约15000名美团骑手;1份快递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惠及南京约30000名从业者;1份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集体协议,惠及南京约12000名、全省约50000名T3出行网约车司机。

除了集体协商,南京工会针对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的权益保障方面,还采取了诸多创新做法。

“近年来,我们明显感受到政府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关注、关心和关爱,特别是工会组织,有送清凉送温暖,有安心驿站甚至有24小时不打烊的爱心驿站为司机提供服务,以及为有需要的司机赠送职工互助保险、赠送免费体检等。”网约车司机王海风当天就收到了来自“娘家人”的温暖——“宁工享”医疗互助保障。

向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宁工享”医疗互助保障项目,也是南京市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提升学历和职业发展也是众多年轻网约车司机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市各级工会组织针对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也有学历提升补贴项目,符合条件的可以获得学费补贴。

方煜翔表示,这些举措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支持,“现在我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了,平台也更加注重司机的权益保障。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网约车行业一定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