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总工会精准服务纵深推进职工互助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阳市总工会精准服务纵深推进职工互助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4-04-02 13:58

中工网讯 “我真想不到工会的职工医疗互助居然能报这么多,这笔互助金对我们家就是雪中送炭,医疗互助真的是实实在在地给我们职工提供了帮助,感谢工会!”日前,贵阳市职工李某感激地说。

李某作为贵阳市总工会职工互助活动受益者并非孤例。据数据显示,2023年贵阳市互助活动参加人数32.71万人次,比2022年增加4474人次,收取互助金1847.33万元。共计7599人次职工获得了互助补助,给付互助金1572.17万元,给付占比85.11%,结余275.16万元。

2023年,贵阳市总工会在多方支持下,保障职工互助活动有序开展。在贵阳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保障收取的全部互助资金实行全市统一归集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银行业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将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通过银行卡实名发放,确保职工互助金的收缴及给付更加安全、高效、便捷。在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支持下,结合互助活动实际,依托政务云做好技术保障,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及安全防护。在贵阳市医疗保障局的大力支持,在保障设置专线连接提供医保查询端口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各类型结算清单的指导力度,确保了申请补助职工的大病确诊及给付金额的测算依据。在医学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继续通过贵州省职工互助活动医学专家组和贵阳市职工互助活动医学专家库的多平台、多渠道的疾病案例认定,确保了全市职工互助活动重大疾病认定的准确、权威和合法,进一步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贵阳市职工互助活动自开办以来,在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下稳步推进,持续保障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更多优质互助活动。贵阳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将职工互助活动纳入“省级统筹”,按月上报数据报表,纳入省级互助数据统计监测。与此同时,高度重视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胜松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关于在贵阳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系统中新增身故补助的建议》,高质量办理答复,高效率落实责任,积极推动互助互济的保障机制日益完善,使得广大职工实实在在享受到工会组织的普惠政策。

据贵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贵阳市职工互助活动将按照全国职工互助保障组织体制扩面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贵州省办事处的指导下,明确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按程序按要求积极纳入省级统筹,即:全省医疗互助保障范围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并确保统筹过渡期间平稳运行,维护好全市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劳动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