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县总工会:让群众“放下锄头,拿得起话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荔波县总工会:让群众“放下锄头,拿得起话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02 07:29

原标题:贵州荔波县总发挥工匠工作室作用,打造高素质导游人才队伍——(引题)

让群众“放下锄头,拿得起话筒”(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阅读提示

贵州荔波县总工会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对该县导游人才队伍的技能培训,让景区附近的群众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为助力荔波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贡献“工力量”。

“以前有游客问我荔波哪里有‘文青范儿’的民宿,我连‘文青’是啥都不清楚,差点闹了笑话。参加了导游工匠工作室的培训后,我的技能水平提升了不少,一个旅游旺季下来能有4万元左右收入。”近日,说起做导游时的经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村民陈慧芸深有感触。

发生在陈慧芸身上的转变,来源于荔波县总工会组织的“锄头导游”培训。

几年前,荔波县组建了一支“锄头导游”队伍,让景区周边群众、少数民族妇女农忙时扛起锄头种地,农闲时放下锄头当导游,以此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这部分群体作为土生土长的荔波人,介绍起家乡有先天的优势,懂乡土人情、也会讲故事。但美中不足的是,他们缺乏对旅游行业、导游技能的系统学习。

2023年以来,贵州省委提出要持续深入推进贵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而荔波县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助力荔波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荔波县总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发挥导游工匠工作室的作用,促进旅游产业人才素质提升。

在荔波县小七孔景区服务大厅,“小七孔导游工匠工作室”令记者眼前一亮。据工匠工作室负责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方庆介绍,该工作室由荔波县总工会联合县风景管理处共同打造,共有16名成员,有7名金牌导游,近两年来,先后被命名为“黔南州导游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贵州省导游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多次获黔南游工匠、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为了帮助“锄头导游”群体尽快提升技能,荔波县总与县风景管理处多次协商,决定由“小七孔导游工匠工作室”金牌导游担任“锄头导游”培训讲师,制定涵盖导游讲解技巧、讲解礼仪、荔波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景点实操讲解等内容的培训课程,通过“理论+实操”的培训,提升“锄头导游”的整体形象和讲解水平,打造一支敢讲、会讲、善讲的“锄头导游”队伍。培训结束后,为考核通过的学员颁发“锄头导游”证书,持证人员可在荔波县内开展导游服务接待工作。通过参加“锄头导游”培训,陈慧芸和其他25位村民成为第一批荔波小七孔景区的“锄头导游”。

截至目前,“小七孔导游工匠工作室”在荔波县共开展“锄头导游”培训19期,覆盖1270人,“锄头导游”月人均收入达5000元,真正让景区附近的群众能够“放下锄头,拿得起话筒”,走上一条新的绿色致富道路,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荔波县目前旅游业从业人口总规模达3.8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5%,县里对旅游专业人才有迫切需求。”荔波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莫朝霞说,因此,除了开展“锄头导游”培训,县总还按照“会讲地方民族故事、会唱少数民族歌曲、会跳地方少数民族舞蹈、会做一道地方特色菜、会待客迎客礼仪”的“五会”标准,多次开展景区导游、红色讲解员、救生员、民宿管家、网络主播等职业培训,助力全县打造一支形象气质佳、口才素质好、服务标准高的旅游技能人才队伍。

据介绍,荔波县总还将在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提升建设、职工旅游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旅游行业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助力荔波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