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拿得起、放得下”,“海上大力士”挑起超级工程建设大梁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拿得起、放得下”,“海上大力士”挑起超级工程建设大梁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30 08:48

原标题:“拿得起、放得下”,“海上大力士”挑起超级工程建设大梁

最大起重量达4000吨,甲板总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起重臂高达120多米,相当于37层楼高,这个“海上大力士”就是起重船“一航津泰”。

近日,“一航津泰”船舶作业组获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4000吨起重船“一航津泰”,先后参与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建设,在厦门第二东通道、香港将军澳跨湾桥、广东省阳江海上风电等大项目建设中也屡建战功,创造了诸多行业乃至世界施工之最。

中交一航局的“一航津泰”船舶作业组共25人,青年占比达80%。

一航津泰进行吊重试验

作为起重船,“一航津泰”的最大起重量达4000吨,船舶总长121.2米、型宽48米,甲板总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起重臂高达120多米,主钩起升高度能达到110米,相当于37层楼高。

在位于船头的吊机操作室,船员们精准地控制着“一航津泰”的“胳膊”,“拿得起,放得下”一个个海上庞然大物。

船员合影

在船舶驾驶室,“一航津泰”配备了调整身姿的移船操作指令系统,包括测风仪、测深仪、高频电话等辅助仪器等配合现场施工的辅助系统,灵活调整船舶“身姿”。

作为跨海通道建设领域的明星船舶,“一航津泰”常年奋战在无掩护的外海海域,时常面临风高浪急、台风骤雨等恶劣天气等安全挑战。

“一航津泰”参与港珠澳大桥施工

港珠澳大桥是“一航津泰”的成名之战,作业组参与了中国首创的钢圆筒振沉施工,创下“一日振沉三筒”“当年动工,当年成岛”“3500吨外海钢箱梁毫米级安装”等多项世界施工奇迹。

作为同是超级工程的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建设的主力团队,“一航津泰”船舶作业组承担了57个钢圆筒以及副格施打任务,完成了最大钢圆筒结构和最大振沉装备两项世界纪录,创造了141天完成一座海上人工岛的世界奇迹。

“一航津泰”深中通道合龙

已在2023年通车的厦门第二东通道采用“搭积木”的方式,将所有构件在陆地上制作完成,然后运至海上,由“一航津泰”船舶作业组一件一件地“拼”在一起。

作业组成员们清楚地记得,“积木”的第一块就是墩台,500吨重的墩台要在飘摇海上,完成30米高空毫米级对接。船长乔序峰介绍,海上风急浪高,高精度安装需要保证船位不动。

随着船舶主机启动声音响起,船员们各司其职,船舶开始驻位。随后,“一航津泰”精准出钩,将中节从“半潜驳5号”上吊了起来并缓缓移动,来到墩台附近。船员们专心协作,努力保持着中节的位置不变。直到在海上站了27个小时“军姿”的中节终于缓缓落下,与墩台紧密贴合,对接顺利完成。

一航津泰参建厦门二通道

外海作业,防风防台工作尤为重要。在一次次与台风的“较量”中,“一航津泰”作业组不仅保持了自身安全,还多次协助社会船舶转移锚地、抢险撤离。

长期以来,作业组坚持践行“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理念,坚持“星级管理”,通过开展安全主题团日、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教育“讲武堂”、安全技能“练兵场”等特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安全素养,打通海上安全“最后一公里”。

拖缆

十余年的海上施工中,“一航津泰”作业组坚持生产安全“两手抓”,创下“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的施工纪录。(田罡 韩铭来)

“告状”

“明明是张班长错了,他却说我不对。”3月26日,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一号中央泵房内,机电队检修工马帅向前来检查的技术员缑晓康告状。

“什么事?”缑晓康一脸茫然地问。

“我的任务是检修一号中央泵房1、2、3、4#真空磁力启动器。张班长验收工作质量时发现3#真空磁力启动器左侧有一条螺栓伸出4个螺距,这属于不完好现象。我瞅了半天确实是3个螺距。你给我们评评理。”马帅说。

缑晓康说:“别急,让我看看再说。”

缑晓康俯下身子,用矿灯照着螺栓,仔细数了数螺距。张西华看到有几个凸起的螺纹就认为是几个螺距,而马帅……缑晓康心里有了数,把大家都叫过来,揭晓到底是谁错了。

缑晓康发问:“谁知道什么是螺距?”

班长张西华抢着说:“不就是凸起的螺纹,1个就是一个螺距。”

“不对,螺距是指相邻两牙在中径线上对应两点间的轴向距离。” 缑晓康一边指着螺栓一边讲解。

现在大家都知道经验丰富的张班长竟然错了。

小小螺距让技术员缑晓康陷入了反思:告状事件的发生,就是因为职工不清楚标准。想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就必须把标准培训到位。后来,他在井下变电所、泵房拍摄设备防爆面螺栓伸出情况的图片,并在图片上标注清楚有几个螺距。(张毅)


呵护身心

3月25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工会举办“全员心检”报告解读与日常心理调适讲座。依据前期全员身心状态问卷结果,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23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胡娟,开展“晨丹诗歌同化自愈•公益诵读”活动,助力职工认识自我,解开心灵之锁。(蒋晓东)

变废为宝

日前,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充填区维修人员将废旧的巷道照明线,剪切用于吊挂各类管线铺设。在“以旧换新”行动中,该区秉承“淘汰不丢弃、旧物再利用”节支降耗理念,让换下的废旧线缆重新上岗,栓系标志牌、绑扎线缆及风水管。(汪为琳)

我们的青安班


青安班组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发挥青年骨干力量在企业安全质量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班组中年轻的质量监督岗岗员们积极发挥创新力、创造力,查隐患,抓整改,促创建,用自己的绝活为打造保制公司“最安全”班组贡献力量。(报送单位:中铁电化局工业有限公司保制公司)

工人日报客户端班组天地第304期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