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质优价宜,为什么部分人迷信原研药?国家医保局详解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仿制药质优价宜,为什么部分人迷信原研药?国家医保局详解

来源:人民网
2024-03-29 15:30

原标题:仿制药质优价宜,为什么部分人迷信原研药?国家医保局详解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乔业琼)进口产品一定更好?仿制药质优价宜,为什么部分人迷信原研药?就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近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和详解。

进口产品一定更好?

跨国药企制剂在全球委托生产,且我国是原料药第一出口大国,很多知名进口药品的原料药本身就来自中国。

从国家药品集采5年多实践看,高价格的进口原研药并不必然带来高质量,也会出现质量问题。截至目前已落地实施的9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共有1583个国产仿制药中选,仅2个产品被药监部门在质量监督检查中通报存在质量风险,占比0.13%;有70个进口药中选,4个(含3个原研药)被药监部门在质量监督检查中通报存在质量风险,占比5.71%。国产仿制药出现质量风险的占比远低于原研药。

药监部门将所有集采中选产品列入监管重点,加强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在全覆盖监督检查下,集采药品的年合格率达到99.8%以上,高于全国化学药平均水平。

仿制药质优价宜,为什么部分人迷信原研药?

企业经过艰辛研发和巨大投入,研制出新药好药,值得鼓励和赞扬,理应获得相应回报,因此各国都给予创新药若干年的专利保护,使创新药企业获得独占期的回报。但创新药过了专利期后只能称为原研药,就宜更多考虑社会效益,其他药品生产企业可以进行仿制,并经过严格审评审批后推向市场,满足患者用药需求。仿制药不是假药劣药,尤其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是与原研药药学等效和生物等效的好药。

有些人认为仿制药太便宜了不敢吃,事实上价格低是因为仿制药企业看准了路径和市场,省了大量“试错”的研发成本以及临床医生认可的过程,并且国家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相当于批发,没有中间商挣差价,当然比零买便宜得多。

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开展时间不到10年,部分患者对国内医药高质量发展还有了解认识的过程,少部分心存顾虑。也正因为此,在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基础上,医保部门还组织对集采中选仿制药进行了真实世界使用的疗效研究,显示中选仿制药的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一致,已经分批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