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带头,青年技能人才抱团向“新”而行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工匠带头,青年技能人才抱团向“新”而行

来源:中工网
2024-03-29 11:04

“小伙伴们去年立项91个QC课题!今年我也要争取完成一个高质量的QC成果!”青年员工张健下班后,到“红动”创新工作室,和同事一起开展课题研讨。

近年来,湖南中烟公司零陵卷烟厂厚植青年人才培养沃土,倾力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在,该厂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不仅是一个研发室和培训室,更成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的“新阵地”,推动技术创新的“新方式”,以及培养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该工作室由劳动模范、高级工匠牵头,积极吸纳青年技能人才参与,通过劳模工匠传授技艺、指导新员工参与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管理优化以及“五小”创新等活动,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解决企业实际难题的“金点子”和“小发明”,共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劳模工匠

青年员工在创新工作室进行技术交流。

随着锅炉电眼检测装置的电源接通,锅炉房维修工陶能正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对锅炉电眼的检测,相比传统操作模式节省了30分钟,工作效率显著提升!而这套高效的锅炉电眼检测装置,正是“红动”创新工作室的QC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成功转化与应用。

动力车间青年员工张健作为青年骨干深度参与了这个QC项目,他负责图纸解读、设备安装以及调试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在感谢劳模专家的悉心指导,我的进步很大,对自己的技术进步也更有信心了!”他说。

劳模工匠2

青年员工在劳模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设备调试。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室的运作并提升人才培养效果,该厂专门出台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实施不仅为各类优秀专家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还为青年人才利用新知识、新科技“反哺”企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极大地增强了技能人才成长的内生动力,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遇事有人教,想学有人带。”劳模工匠们还为青年员工提供了个性化的培训方案,推出了实训与实践相结合以及课堂培训与“师带徒”互补的培训模式。他们把多年的实践经验精心整理成手册,可复制、可传承、可迭代,极大地促进了青年员工的学习成长。

在这里,劳模工匠技艺得到传承,青年员工飞快成长,技能人才抱团向“新”,为企业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文/图 张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