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禁毒宣传“显眼包”希望更多人同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退役军人”周清上央视

当禁毒宣传“显眼包”希望更多人同行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29 10:57

原标题:“最美退役军人”周清上央视(引题)

当禁毒宣传“显眼包”希望更多人同行(主题)

厦门日报记者 吴俊鸿 薛尧 通讯员 周水泉

10多天前,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播出了厦门“最美退役军人”周清的先进事迹。这位退役后的老兵,既是一名白海豚的保护者,也是一名厦门禁毒的志愿者。他认为,保护白海豚、保护生态环境和禁毒工作一样,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两者都是公益事业,都十分重要,需要更多人参与。”从部队转业后的周清,如今是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区事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工作之余,他就忙碌在各种公益活动上。他还有两个身份——厦门中华白海豚志愿服务队队长、厦门“一鹭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生态保护分队队长。两支队伍加起来有500多名队员,周清把这些队员发动起来,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和禁毒宣传工作。如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周清就带着队员们参加市禁毒办举办的禁毒健康跑等活动。“多一人参与,就多一人知道禁毒,就少一份风险。”周清说。

今年的厦门马拉松赛,周清特地做了几十面旗,旗上分别写着“爱厦门 爱白海豚”和“爱生命 不吸毒”,志愿队员们将旗带上赛道,在奔跑的同时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和禁毒工作。“在数万名参赛选手奔跑的环岛路上,我们带着旗跑,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叫‘显眼包’,但我们就是要让更多人看到。另外,这些旗也不仅是一种象征,更是提醒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对毒品的警惕。”周清告诉记者,他还准备带更多的队员,到厦门市禁毒教育基地学习参观。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周清表示,他计划将禁毒宣传也纳入公益活动中,让更多的人了解毒品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最近周清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正在制作禁毒课件,课件名称叫《爱生命 不吸毒》,内容涵盖了毒品的定义、种类、危害以及预防等方面。“我是厦门市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我想借助到中小学讲课的时机,把禁毒知识带到课堂。”周清说,禁毒宣传要先行,要扣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第一粒扣子”。

周清还有个计划——除了自己当禁毒宣讲志愿者,还要发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组建一个禁毒宣讲小组,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保护白海豚、保护生态环境和禁毒工作都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关乎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积极投身到禁毒宣传和生态保护事业中,为美丽的厦门贡献一份力量。”周清表示。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