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700克“手掌宝宝”生命闯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医护人员89天日夜守护

护航700克“手掌宝宝”生命闯关

来源:西安日报
2024-03-29 10:28

原标题:医护人员89天日夜守护(引题)

护航700克“手掌宝宝”生命闯关(主题)

西安日报记者 马相 实习生 张成

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总是满载幸福与期盼,但并不是每个生命的诞生都平安顺利。胎龄仅27+1周的超早早产儿“小心心”就以700克体重拉开了生命的序幕。在经过陕西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89天的救治后,“小心心”体重终于达到308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近日顺利出院。

全力救治 守护“早到的天使”

“产妇重度妊高症先兆子痫、胎儿宫内窘迫,紧急剖宫产”,接到产科通知,新生儿科主任雷宏涛、护士长王小娟迅速组织新生儿复苏团队前往手术室。当天19时51分,胎儿娩出,肌张力低、呼吸微弱,在一系列紧急抢救后,患儿终于迈过了第一个生死关卡。

随后,在医护人员配合下,患儿由转运呼吸机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雷宏涛介绍,新生儿科虽然每年成功救治近400名早产儿,但体重700克的早产儿还是很罕见——比成年人手掌大不了多少,胳膊如成年人手指粗细,救治工作有着极其精细化的要求,所有操作必须小心翼翼,“小心心”的名字也因此而来。

新生儿科医护团队每天为孩子称重,计算当日排尿量和排泄量,通过科学计算确定以毫升为单位的每日营养液、微量元素摄入量,从温湿度管理、保护性肺通气策略、脑保护策略、肠外营养、肠内营养策略、家长参与式照护方面进行治疗,多维度为“小心心”提供个体化诊疗方案。

精细护理 筑起“生命暖巢”

为避免感染,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还给予“小心心”24小时专人护理,并全程“保护性隔离”。提前脱离母体的早产儿更喜欢子宫内幽暗且安静的环境,“小心心”躺在多功能暖箱中,由护理团队从形态、光线、声音、抚触等多方面给予精细化护理,为“小心心”托起“生命暖巢”。团队还专门制作了符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模拟妈妈子宫环境的“鸟巢”,让“小心心”躺在“鸟巢”内能够获得如同身处妈妈肚子里的包裹感及安全感。护理团队还开展了创新护理服务——母亲录音刺激护理联合音乐疗法,以摇篮曲、轻音乐或者母亲轻声哼唱、给宝宝说话、吟诵等,为“小心心”提供安静甜美的治疗环境。

“我们与‘小心心’家长配合实施‘袋鼠护理’,通过让家长和婴儿沟通、抚触、亲喂母乳等方式,增强母婴情感,加快患儿康复。同时,母亲可以尽快学会护理新生儿的方法,增加母亲照顾婴儿的信心,减轻母亲见不到婴儿焦虑的心情。”王小娟介绍道。

延伸服务 托起“生命避风港”

2000余小时的陪伴,100余页的护理记录,记录着“小心心”从700克到3080克的成长经历,目前,“小心心”已经顺利出院。出院后,新生儿科坚持进行电话随访,询问孩子出院后的各项生命体征,并嘱咐居家护理的注意事项。

按照高危儿随访制度,省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在患儿出院后都会进行随访指导,以保证宝宝健康成长。为此,新生儿科还依据患儿年龄阶段建立多个微信群,解答家长们在生活护理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发布新生儿成长健康科普知识。通过微信群,家长们可以及时了解最有效的问题解决办法,保证孩子从院内到居家的平稳过渡。同时,新生儿科还开设了高危儿随访门诊,并将于近期开设发育支持护理门诊,以医护一体化的随访模式,将医疗、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对于出现较为严重并发症的孩子,通过新生儿高危门诊绿色通道保障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使“早到天使不折翼”。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