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市场监管总局“清理”成效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焕然一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透过数据看市场监管总局“清理”成效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焕然一新”

来源:央视网
2024-03-29 15:28

原标题:透过数据看市场监管总局“清理”成效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焕然一新”

央视网消息:市场监管总局3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情况。在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共清理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有效制止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介绍,自去年6月开始,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从重点清理的4大类问题中,涉及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的1917件,占45.44%;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568件,占13.47%;不当影响生产经营成本的1462件,占34.67%;不当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的121件,占2.87%;因文件到期废止等其他情况作出调整的150件。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司长周智高介绍,通过本次清理,一批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限制企业迁移、设置进入壁垒、谋求自我小循环等行为得到有力纠治,促进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本次清理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清理时还发现涉及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影响生产经营成本等领域问题占比较前次清理分别增加10.02和16.01个百分点,涉及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领域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针对本次清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将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反映突出的阻碍企业自主迁移、限制商品要素在地区间自由流动、设置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周智高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整治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加大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强化行政建议和执法约谈,大力纠治不当市场干预行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