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手“编织”一个“最美的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承德好人”侯敏:

一双手“编织”一个“最美的家”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4-03-29 07:40

原标题:

“承德好人”侯敏:(引题)

一双手“编织”一个“最美的家”(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曾惠

早春三月的一天,一大早,侯敏给公公喂完饭,又去看了患有精神智障的小叔子,然后就朝孤山子村众杰中学展播大厅走去。

这一天是全国道德模范走进孤山子村分享家风故事的日子,侯敏是宣讲团成员之一。

分享会上,侯敏用8分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8分钟很短,却浓缩了侯敏一路坎坷、一路艰辛、一路泥泞的21年。她用爱与责任点燃起温暖的灯火,照亮了更多家庭。

在洗洗涮涮中支撑起平安的家

2003年,22岁的侯敏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嫁到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孤山子村。结婚后,公公和丈夫负责挣钱养家,地里和家里的事,还有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和小叔子,都靠侯敏来支撑。

婆婆犯病时会坐在窗台上骂人,还会经常离家出走。白天黑夜,风里雨里,侯敏记不起找过婆婆多少次。小叔子则吃喝拉撒全在屋里。尽管这样,小叔子的一日三餐,侯敏都准时安排到位。

那时,经济条件差,家里连一口水井都没有,为了把家里卫生搞好,侯敏和丈夫借钱打了一口水井。侯敏的双手常年泡在水里,不是洗就是擦,有时候手都洗得起泡脱皮。

谁料,7年前,公公患上了小脑萎缩和低钾血症,生活不能自理,于是,擦便洗身、端屎端尿、喂饭喂药这些活计侯敏也承担了。

在相互理解中筑造风雨同行的舟

侯敏家客厅的柜子上,摆放着侯敏的“文明市民”“承德好人”证书,有丈夫“优秀工作者”证书,有女儿的“孤山好少年”证书,这些都浓缩了新时代“最美家庭”的特征。

结婚21年,有时候侯敏也抱怨,自己像是铁打的一样,一天到晚都要干活;也羡慕村里其他女人穿着光鲜亮丽。她和丈夫生过气,打过架,甚至产生过离婚的念头。但冷静下来,侯敏还是想和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

侯敏说,她自幼跟随母亲改嫁两次,生活一路跌跌撞撞,幸福团圆的家庭是她一生的向往。在侯敏眼中,丈夫不馋不懒,勤奋工作,以前除了在矿上“三班倒”上班,下了夜班就去干零活,贴补家用。

不知不觉,他们已步入中年,吵闹也好,矛盾也罢,都一一化解在大大小小的坎坷事里。丈夫心疼地说:“侯敏嫁给我吃苦受累,这辈子很亏欠她。”侯敏却说:“夫妻就该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没有谁亏欠谁。”

在言传身教中书写家教“著作”

对如今的日子,侯敏感恩且知足。她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孤山子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她和丈夫在家门口都有了工作。她知足两个孩子都很懂事上进。

儿子读小学三年级时,侯敏就把他送到县城寄宿。儿子读初中时,班主任老师找侯敏谈话,建议她最好能陪读,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听到这话,侯敏哭了,她也想陪孩子,可是实际情况不允许。她安慰儿子:“你爷爷和你叔叔不能不管,即使妈妈不陪伴你,你也要自强自立,努力学习。”儿子懂事地点头。现在侯敏的儿子读大学了,每次节假日回家,他都主动帮着照顾爷爷和叔叔。

侯敏的小女儿也很乖巧懂事,学习成绩很好,小小年纪就为侯敏分担家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侯敏以一个农村女人朴素的心愿和对家庭真挚的爱,言传身教地书写了一部优秀的家庭教育“著作”。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