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山亭区总工会全过程帮扶工友创业:“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枣庄山亭区总工会全过程帮扶工友创业:“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9 07:40

原标题:枣庄市山亭区总全过程帮扶工友创业,推动工友创业园规范化、高质量运行——(引题)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孙海锋

阅读提示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总工会通过建、问、牵、联、包、评“六字机制”,对工友创业实行“扶上马送一程”全过程帮扶,帮助工友提升技能水平的同时实现就业增收。

3月28日,山东省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亭区高级农技师高秀梅来到水泉棠棣峪火樱桃专业种植合作社工友创业园,查看樱桃成熟及管理情况。“多亏工会派来专家指导,我们的樱桃才能提前成熟上市,实现创收。”该工友创业园负责人廉士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总工会以建、问、牵、联、包、评“六字机制”为抓手,建立工会助力工友创业全过程帮扶机制,实行“扶上马送一程”,为职工搭建就业创业、增收创收平台。截至目前,山亭区已建设16家省、市、区级工友创业园,助力吸纳就业人员5000余人,带动渔业、园林、食品、奇石、电商等10个产业发展,年创产值3.2亿元。

建平台 问需求

“我们实行工友创业园、党组织、工会组织同时建立的办法一体推进,为工友创业园赋能增效。”山亭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化成介绍。

得益于工会组织搭建的平台,山亭区芳胜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打造了苗木栽培、草莓采摘、葡萄酒酿造、农家乐餐饮、文化美食、休闲农业等多个特色农业产业,实现276名会员共同致富;水泉棠棣峪火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申请“山亭火樱桃”地理标志产品,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山亭区总还建立“一园一问卷、一园一台账、一园一清单”机制,全面了解掌握工友创业园在技术资金、教育培训、权益保障、营销收入等方面的问题。开通诉求热线,制定诉求“回声”落实机制,对照需求建立台账,确保需求满足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扶持帮助到位。

针对工友创业园“单打独斗”导致规模发展受限的实际,山亭区总指派专家到水泉镇鲁南上水石小镇工友创业园开展座谈,帮助5个村联合打造鲁南上水石特色小镇,年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

牵红线 联心桥

近年来,山亭区总搭建一对一服务平台,有计划地对创业工友、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职工等开展技术培训等服务。先后聘请山东农业大学、郑州果科所等专家教授培训210余次;组织创业达人现身说法,为农民工提供网络营销等技能培训46次。

为推动火樱桃网上销售,当地工会定期邀请电商行业专家、创业达人到棠棣峪火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工友创业园开展“惠工讲堂”培训,仅棠棣峪村就有600余人通过培训走上电商致富路,实现特色农产品销售额突破1.2亿元。

此外,山亭区总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齐鲁工创贷”“租金贷”等信贷产品,有效破解创业园融资难题。

“我们建立了联络员帮扶机制,每位联络员帮扶联系一个工友创业园,承担政策宣传、技术服务、服务合作、法律咨询等工作,定期入园服务。”侯化成说,山亭区还建立了工会与人社、农业、金融等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联合劳模工匠、技术能手等先进典型与创业工友面对面交流,为工友提供全链条指导服务。

包到底 评先进

前几年,受葡萄品种单一的影响,洪门葡萄基地的葡萄每斤只能卖到0.5元。山亭区总了解情况后,积极对接农业、科技等部门,安排该工友创业园负责人到泰安葡萄研究所、平度大泽山葡萄基地学习取经,并把专家请来把脉会诊,帮助洪门葡萄基地改良品种。品质提升后,葡萄价格每斤提高到7元,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推动创业园规范化、高质量运行,近年来,山亭区总组织各级劳动模范、首席技师、优秀工匠、创业先锋组建“导师团”,对工友开展全程帮教工作,带动他们实现技能成长。棠棣峪工友创业园工会主席、省级“农民工之星”倪景山指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青年、留守妇女开网店,目前园内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业户有9家,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4家。

据介绍,山亭区总每年对工友创业园进行量化评分,对短板及时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对典型经验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每年选树一批区级返乡创业“农民工之星”“创业优秀个人”,给予一定数额的以奖代扶资金,并优先参与评选劳模、工匠。

截至目前,山亭区16家工友创业园中有3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评省级劳动模范,5人获评市级劳动模范;12人获评省、市级“农民工之星”,5人获评省、市级“优秀创业个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