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条例》将于5月实施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

《节约用水条例》将于5月实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9 04:17

原标题: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引题)

《节约用水条例》将于5月实施(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28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记者从国新办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3月20日正式公布,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水利部副部长李良生表示,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水情。虽然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5%,全国有近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

据了解,相比2014年,2023年,我国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一倍的情况下,用水总量总体稳定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1.7%、55.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3提升到0.576,非常规水利用量扩大到211亿立方米,用水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

李良生表示,我国水资源短缺形势依然严峻,用水粗放、浪费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用水管理有待加强,节水措施有待完善,激励政策有待健全,监督力度仍需加强。制定《条例》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条例》规定,要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加强用水管理,完善节水措施,强化保障和监督,还对违法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