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职工创新“源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发职工创新“源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29 09:50

原标题:激发职工创新“源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通讯员 葛慧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斗轮机无人值守、机器人巡检、煤制在线检测……走进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厂区的“大脑中枢”汽轮发电机组集中控制室,所有的生产指令都由两台机组控制台发出,6名值班员就可以完成全厂的生产调度任务。

数字化转型是沁阳发电分公司改革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从改进生产设备提质增效,到实施“揭榜挂帅”、成立攻关小组等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的改革积极性,近年来,沁阳发电分公司多措并举搞改革、谋创新,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直至一举实现扭亏增盈。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最终要依靠职工群众。”在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首席改革官乔永生看来,改革发展越是向前,就越是需要企业与职工结成命运共同体,休戚与共、风雨前行。为此,沁阳发电建立了企业利润与收入联动机制、差异化分配机制、建立人效挂钩的“绩效包干”机制和即时激励机制,并掏出1680万元作为专项奖励,真金白银鼓励职工为降本增效出谋划策。

“一个配煤方案稳燃能力差就试验下一个,一种配煤方式效果不好就再调整……”锅炉专工王霄霄是响应公司“揭榜挂帅”的技术人员之一。据介绍,王霄霄和同伴们打破常规,不间断开展试验,将机组负荷划分为五个区间,灵活掺配“五种煤”。

“通过这种组合发电方式,每月可节约燃料成本近400万元,在最大程度节约燃料成本的前提下,单机最低调峰负荷由40万降至22万,调峰技术迈入全国百万机组的第一梯队。”沁阳发电运行部值长王新忠说。

为了从源头降本增效,沁阳发电还制定了长协煤签订激励方案,强化长协煤从合同签订到兑现获取全过程的目标管理。燃料管理部6个人的长协煤攻坚团队因此长期奔波在矿点第一线,辗转山西、陕西多地,走访燃煤供应商催交催运,历经2个月的辗转奔波,最终实现2023年度长协煤合同签订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大范围激励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沁阳发电围绕“能干不包”“能用不修”“能修不换”,发起“我能为扭亏为盈做什么”大讨论,在企业职工中掀起一场降本增效的大实践,工程外包、生产运营外包、后勤外包大幅压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尖刀班”“攻坚组”“突击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奋斗场景,部分员工月度绩效上涨50%,积极性明显提高。

据统计,2023年,沁阳发电分公司掺烧经济煤种114万吨,节约燃料成本3986万元;深调能力下探至22%,实现调峰收益1.13亿元,同比增加121%;能干不包压降生产成本56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167%;经营收入从连续两年亏损6.56亿到盈利2.41亿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