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品牌效应凸显 外资看好中国未来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投资中国”品牌效应凸显 外资看好中国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24-03-28 15:41

原标题:“投资中国”品牌效应凸显 外资看好中国未来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投资中国”一直是世界的选择。如今,随着中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投资中国”的品牌效应凸显,越来越多外资外企写下“看好中国未来”的新注脚。

“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日前在京举办,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企业家和外国在华商协会代表参加。

3月21日,苹果中国大陆最大零售店在上海开业。“对于苹果公司的供应链来说,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苹果公司将加强与中国供应链伙伴长期合作关系,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面紧密合作,实现双赢。

1

2月21日,德国企业代表在到访宁夏期间品尝当地特色农产品。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今年2月,中国(宁夏)·德国友好合作周系列活动期间,41家德国企业和300余家宁夏区内企业共签订合作项目19个,签约金额1.57亿元,涉及养老服务、装备制造、教育文化等领域。

“在华德国企业非常看好中国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这表明他们充分相信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国德国商会董事会成员苏珊娜·拉德马赫说。

日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包括“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中国将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在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优质的服务保障。

中国正着力解决外资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2024年商务部每月召开一场外资企业圆桌会,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中国贸促会近两年来累计收集外资企业诉求8300多项,已推动解决或有效回应6500多项。

2

这是在江苏苏州拍摄的的康宁连续制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外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进入中国40多年的美国制造业企业康宁,对新一轮开放措施非常关注。“我们在中国运营的21家生产型实体,日常跟当地政府都有非常密切的沟通,合作很顺畅。”康宁大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刘之菲说,他们将跟随中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步伐,推进下一步发展规划。

中国正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并将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而新质生产力也成为投资风向标。“哪里能出现新质生产力,投资就要投到哪里,宏观政策就要转向哪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

2023年,不少外资企业加码布局中国高技术产业,加快结构体系升级和技术路径创新。进入2024年,高技术产业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热点。

岁末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超过150亿美元,入选项目数量属历次最多,涉及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能源电池、化工等多个领域。

3

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投资建设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2022年1月21日摄)。新华社发

越来越多跨国企业认识到,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中国德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91%的德国企业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华南美国商会报告表明,76%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在中国进行再投资。

2月底以来,德默菲换热器(平湖)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沈亚风一直在为新厂房的建设奔走。德默菲是一家主营高端热交换机的德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室内滑雪场、高端冷库等行业。2018年,公司来到浙江省平湖市投资设厂。

“最初我们租用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厂房5000平米,希望利用本土生产逐步打开中国市场。”沈亚风说,没想到2018年当年就实现了2000万元的产值,此后企业年产值几乎以年均翻倍的速度快速增长。

2023年,德默菲开始启动增资建设新厂计划,计划投入1.55亿元,建设亚太总部。沈亚风说,目前中国市场销售占比已经达到40%,未来有望达到80%。

分析人士表示,在开放条件下获得了过去40多年经济发展的中国,势必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条件下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持续释放的市场潜力、持续完善的产业体系、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释放了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各国企业共享机遇、共同成长的明确信号。(记者:刘斐、王辰阳、郭敬丹、刘海、黄垚、严赋憬、吴帅帅、郑梦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