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海子区域建设一线的“女汉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南海子区域建设一线的“女汉子”

来源:中工网
2024-03-28 15:20

从一名园林设计专业毕业的“小白”,到跨行尝试公园大型工程规划、施工工作;从一位柔声细语的柔弱女子,蜕变成为奔赴在建设施工现场的“女汉子”,北京南海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投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门经理杨柳肩负起南海子公园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带领团队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完成了南海子区域建设的多项任务。

华丽变身,完成公园建设任务

园林设计专业毕业的杨柳,从没做过公园规划、大型工程施工的工作。2011年作为一名工程师正式入职南投公司后,她坚持从基础做起,边学边干,最终实现自己人生的华丽变身。

南海子公园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是“城南行动计划”重点生态项目。杨柳入职时正值公园一期完成建设、二期规划筹备。见过南海子公园一期的美丽景色,听到游客的溢美之词,她决心不负众望,和同事们一起努力高质量完成公园二期工程建设。

为确保南海子公园二期于2019年7月如期对外开放,在临近开园的前一个星期,杨柳带领整个工程部同事“火力全开”,夜晚干活没有灯,她召集工作人员把汽车开过来围成一圈,为职工们照明;在开园倒计时的48小时,她也片刻不休息,反复进入园区检查井盖、草地等建设工程细节问题。后来她才发觉,临近开园的两天,自己总共才休息了3个小时。

公园顺利开放,杨柳又开启了新的工作任务。2020年7月,她负责组织公园整体的规划研究工作。

勇挑重担,顺利推进公园相关重大项目

南海子公园湖区规划为凉水河蓄滞洪区,其中退水渠建设工程被列为2023年北京市重点项目。退水渠渠道长1372米,施工困难,问题复杂。杨柳作为工程部门的负责人,按照分工要求,马上带领项目工程专班团队梳理相关问题,完成退水渠主体渠道建设。

在退水渠工程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杨柳和专班小组成员直接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积极推进,依次协同解决了燃气迁改、华油燃气保护、自来水管线保护方案、树木移植、电力线杆保护等大量工程难题,确保退水渠工程能够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

与此同时,另一项巨量工程也在催着工期——南海子公园二期南环路西延工程也要在2023年“十一”前通车。

公园南环路总长5.3公里,其中3.2公里随公园一期建设完成通车,剩余西延2.1公里由于地上地下障碍物和拆迁问题一直处于停滞状态。2020年8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启动南环路西延的续建工作。杨柳接到任务安排后,仅用半个月的时间便把相关参建单位、部门连动起来,并提出了南环路西延的施工图变更方案。在变更图纸出图期间,杨柳又马不停蹄协调地上地下障碍物清障、挪移的手续办理,开展规划红线内违建房屋拆除项目,为项目打通了脉络。2023年7月7日,公园南环路西延工程开始铺设柏油,杨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心系群众,解决周边居民难题

2021年1月,杨柳接到一项重要工程任务——德茂一级开发市政道路建设。此项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施工区域面积大、参建单位多,还存在周边通水、通气和污水排放等难题。面对如此重大的工程任务,杨柳没有退缩,再一次带领团队扛起重担。

2021年8月,杨柳带领团队经过8天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这项超常规、超规格、超强度的供水管线串接工作,实现小区正常供水。新入驻的居民打开水龙头后激动地说:“终于盼来放心的自来水。”紧接着,杨柳又带领团队全力推进德茂市政污水管线接驳工程,并于同年10月12日正式接通,从根本上解决了周边社区的污水排放问题,实实在在改善了周边百姓的生活质量。

德茂地区和X1地块区域的防汛工作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每逢汛期雨季,不论昼夜,都能看到披着雨衣用发电机、抽水泵等设备在雨中忙碌的身影。2023年,杨柳带领团队攻破建设技术难题,逐步开工实施,最终于5月28日完成德茂市政6个雨水口的全部接通以及排放凉凤灌渠建设施工,6月1日完成亦庄X1地块雨水方涵与凉水河的贯通。

严格自律,奋斗中谱写人生美丽篇章

回顾往昔,杨柳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下班回到家陪孩子完成课业后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战,多少次凌晨回家只睡了几个小时又继续投身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

南投公司的工程点多、面广、专业程度高、涉及协调周边的关系复杂,作为工程部经理必须要专业经验丰富,熟悉复杂情况。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杨柳率先垂范,带领整个部门团队高效完成每一项工作。

在工程建设中,许多项目投资巨大,涉及多方利益,工作风险较高,杨柳始终头脑清醒,严格自律,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一个柔声细语的柔弱女子真正成为同事们佩服的“女汉子”。

杨柳说:“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要把我的所学所知所想全部投入到工作岗位中。”而她也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始终奔走在工程施工一线,为南海子公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劳动午报记者 孙艳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