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养育了我,我要用心制好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茶山养育了我,我要用心制好茶”

来源:中工网
2024-03-28 15:25

清晨,云山雾绕,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饶洋大窠里茶场还未散去神秘的面纱,今年52岁的李诗忠已早起,从半山腰的家出发,穿过一段段陡峭的山路,到达海拔800米的高山茶园。茶园里的茶树错落有致,茶枝上那今春第一抹新绿鲜艳欲滴。

李诗忠从事茶叶种植、制作已有三十年,曾先后获评国家高级评茶师、潮州市十大制茶名师、第三届潮州市“最美工匠”。多年来,他带领众多饶北山区茶农钻研茶叶加工工艺,依托自家创办的茶场联农带农,促进产业增效,茶农增收。


李诗忠在翻青。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张俊健 摄

制茶是技艺也是传承

打记事起,李诗忠就离不开茶,家中世代都以种茶、制茶为业,他年少时就跟着母亲、姐妹上山采茶,随着父亲在家晒茶、制茶,耳濡目染,他早早就入了行。

高中毕业后,李诗忠在外务工,辗转两年后,他选择回到大窠里茶场。“我是这片茶山养育的孩子,在外头打工挣再多钱,也不如在这里深耕更让我有价值感、幸福感。”提到种茶、制茶,内向的李诗忠变得健谈起来。

整个三月,大窠里茶场一派忙碌景象,摘茶、晒茶、制茶等一系列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李诗忠告诉记者,采茶、制茶也要看天吃饭。天气晴朗时,村里的男女分工,女性早早出门摘茶,把当天采摘的新鲜茶叶带回晾晒后等待制茶。“采摘的新鲜茶叶必须在24-30小时内加工制作成毛茶,这道工序由男性负责,为确保茶叶品质通常要通宵赶制。”李诗忠说。

在李诗忠承包的100多亩的高山茶园里,出产的凤凰单丛茶是他的骄傲。凤凰单丛属于乌龙茶类,以“形美,色翠,香郁,味甘”而闻名天下,是凤凰水仙群体中经过选育繁殖的优异单株,各个单株形态和品种各具特点,自成品系,因而单株采收、单株制作,故称单丛。

“茶园一直坚持以人工除草,为的是保护好‘一年生’的杂草,这些杂草在五六月份可以起到降温和保湿的作用,等到八九月份,人工铲草后,再铺上松土,这样既可以保持泥土的水分,又可以保证适合过冬的温度,来年这些草氧化了就可以当作绿肥使用,再埋上有机肥。”作为农业科技带头人,李诗忠以绿色生态为理念的管理模式,引来许多茶企和茶农前来参观、学习。

无偿培训村民种植茶叶

在村里,村民见到李诗忠都会热情地打招呼,他组建的6人大窠里茶场技术组,无偿为村民培训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和加工工艺。“采摘后的茶叶要用竹篓子存放,以减少叶子折损;晒茶时不用黑色薄膜网,用白色细尼龙网垫地上更环保。”李诗忠耐心细致,从茶园的管理到茶叶的采摘和制作,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精益求精。

深夜,家家户户忙着制茶,制茶室里,碧绿的茶叶在竹编的滚筒里翩翩起舞,茶香满屋。茶叶要经过采摘、晒青、凉青、做青、杀青、揉捻、烘干等工艺才能制成毛茶,这个过程要在24-30小时内完成。毛茶再通过精选、复焙才正式成品。

李诗忠告诉记者,茶叶经过一个晚上做青后呈现绿腹红边,再进入杀青环节。以往杀青是用手炒制,对温度的把控全靠手感。如今采用机器杀青,温度一般控制在230-280摄氏度,经验老到的制茶师看茶叶的含水量定温度,即便有机器辅助,依然须靠着经验来把控。

正是对于产品品质的严格把控,李诗忠生产出来的凤凰单丛茶获2017年“宋凰杯”饶平县岭头单丛茶质量评比特等金奖,2018年被评为“广东十大好春茶(乌龙类)”,2019年荣获“粤茶杯”乌龙茶类金奖,2021年在潮州市茶农单丛茶质量评比大赛中荣获“岭头单丛”一等奖。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林婷玉 通讯员 卢秀樱)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