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和爱心守护最美“夕阳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专业和爱心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中工网
2024-03-28 15:31

她获得了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巾帼建功标兵、射阳县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她所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评“2A级”中国社会组织,被省民政厅推荐为江苏省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案例……她叫宋倩,是新洋农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2018年从江苏农垦肿瘤医院调入农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她便利用专业所长,用心用情照顾每一位服务对象,做他们的贴心人。对宋倩而言,相比于荣誉,农场老人口中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好褒扬。

精心照料,让老人“安”享晚年。“奶奶,星期三早晨7点测血糖啊!”“林爷爷,这个一键呼叫,您按一下,我就知道了。”……为了方便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及时找到人,宋倩在农场40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墙上粘贴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坚持将老人们的各种需求记录在随身记事本上,小到打扫卫生、买药、买菜,大到检查身体、陪同就医、紧急实施海姆立克急救,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的6年间,随身记事本就已记满了20本。近日,家住城中居民区的老人施友邦感到身体不适,宋倩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中,测量血压发现其血压正常但心率过快。根据自己8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她认为老人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便赶紧借来轮椅将老人送去医院,跑前跑后帮忙挂号、验血、拍片子,从早上9点一直忙活到中午11点。老人被确诊为老慢支急性发作,需住院治疗,宋倩又为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回家给老人做午饭。宋倩的专业素养和真心待人,为长者解决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也赢得了长者及其家属的认可和赞誉。

创新活动,让老人“乐”享晚年。“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等你来摘最美的那一朵……”跳网红舞、拍短视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平均年龄超过73岁的老人们玩得格外开心。“养老服务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还要想办法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宋倩开始探索从“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向“提供品质专业服务”转变的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径,创新推出了“全民K歌”、“手势操”教学、手工课堂等特色敬老活动。同时,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春节“送温暖、送祝福”“党建引领夕阳红 重阳共叙暖人心”等活动;结合“书香新洋”,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推荐一本好书等活动;针对残障人士、孤寡独居高龄老人,开展扶残助残、扶老助老等活动。此外,她还将居家养老与文明实践相结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为其添置冰壶球、空灵鼓等设备和5000余册图书。如今,每天来中心活动的老人均有五六十人,大家聚在一起闲话家常、打牌娱乐、健身保健,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热心公益,让老人老有所为。为激发老年人参与农场共建和社区公益活动的热情,宋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银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包含理论宣讲、文明风尚、教育关爱、文化惠民、创业科技、体育健康、居家养老、平安法治等8支志愿服务分队,共有近100名老年志愿者,涉及志愿服务项目68项。“三夏”“三秋”农忙期间,宋倩带领“银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硬核”出击,主动请缨参与小麦抢收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工作人员装麦、运麦、晒麦,在生产一线谱写出一曲“最美夕阳红”的乐章。他们不辞辛苦的奉献精神让周边居民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到支农大军中来,“银发”先锋也成了新洋特色党建品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暖心志愿服务品牌。

守,起于责任;护,源自真情。“只要老人们需要,我便一直守护在旁!”宋倩怀着对养老服务事业的满腔热情,用专业和爱心守护着最美“夕阳红”,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温暖更幸福更安全。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邱玲娜 记者 陶睿)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