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案后再追踪!法律援助帮33名配送员全额讨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结案后再追踪!法律援助帮33名配送员全额讨薪

来源:中工网
2024-03-28 14:12

中工网记者 朱洁英 尹文卓

“我们中心是第一次承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的案件。”去年年底,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贾景凌等人承办一起涉及35名配送员、共计27万余元资金的劳务合同纠纷,经过一年多的波折后才终于结案。

2022年7月,盘龙区某送菜上门网点开始拖欠配送员劳务报酬,少则有1000多元,多则达20000余元。配送员多次索要薪资无果之后,于2022年10月向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希望通过诉讼方式追回劳务报酬。

“像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这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虽然它的用工、结算方式与传统的劳动、劳务关系都有所不同,但同样面临与平台、公司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和可能被拖欠劳务报酬的问题。所以,我们中心也将此类型劳动者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贾景凌说,由于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管理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他们对此案件十分重视。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该案涉及人数多,个人诉求与意愿又各有不同,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将这35人的案件指派给云南云滇律师事务所7名律师代理。充分了解当事人诉求后,律师准备好证据材料,将该用人公司起诉至盘龙区人民法院。

诉讼过程中,其中1个案件的受援人撤回法律援助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中心不再跟进处理该案件。此外,除了还有1个案件撤诉外,剩下33个案件均通过法院调解的方式结案。

之后,盘龙区劳动监察大队向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被告公司已四处举债、入不敷出,即使拿到生效的调解书,受援人也面临得不到实际赔付的巨大风险。

正如法律援助中心所担心的,调解书生效后,33名配送员都没拿到劳务报酬,只能申请强制执行。根据《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该批法律援助案件已结案。但盘龙区司法局还是决定安排承办律师继续对接公司和法院,争取能尽量帮助这些配送员拿到劳务报酬。

承办律师了解到,平台近期将支付一笔30余万元的服务费给被告公司,于是多次与平台负责人沟通,请求平台暂缓将该笔服务费打至被告公司账上。同时,律师积极与盘龙区法院对接,请求法院向平台核实后采取措施,保障受援人的劳务报酬得到赔付。

“起初平台并不同意这种处理办法,但经过法院的有力支持和律师多次沟通,平台将钱打到了法院的账户。”贾景凌说,最终经由法院将劳务报酬转给了配送员。

截至2023年12月,除撤回法律援助申请和撤诉的2人外,其余33名受援人陆续全额拿回劳务报酬。

“这批案件能比较圆满地解决,得益于法院、人社、司法部门间的通力合作,法律援助律师的辛勤付出,以及企业的全力配合。”贾景凌说,“这是处理此类案件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让法律援助能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