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去爱 静等花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耐心去爱 静等花开

——记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陈艳

来源:合肥日报
2024-03-28 15:14

原标题:耐心去爱 静等花开(主题)

——记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陈艳(副题)

合肥日报记者 戴小花

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副校长陈艳,从教29年,在乡村小学任教24年,担任班主任18年。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教学应用新星”“合肥市师德楷模”“合肥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初登讲台,她也曾心里没底

1995年,陈艳从合肥师范普师专业毕业,进入一所村小工作。初为人师,她和其他年轻教师一样,时常感觉心里没底,“怎样上好语文课?”“怎样把学生教好?”

课余时间,她练习朗读,把每篇课文读得绘声绘色;用心备课,把每一句可能要说的教学语言尽量写得让学生明白;抽空读书,把涉及到的课本内外语文知识尽可能储备得更多一点……一学期之后,她代表学校参加了村镇的课堂教学评比。

怎样上好一堂语文课?陈艳开始了“活动、合作、探究”课堂的教学实践。从1995年至2017年,她先后参加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自育自学实验”“微格习作”等国家和省市级课题研究。陈艳感觉很欣慰,所教班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了,在各级写字、征文等比赛中均获得较好成绩。

在陈艳的第25个教师节来临前夕,她收到了一张卡片和一盒柿饼,这是一名刚进入市重点高中的往届学生寄来的,卡片上写道:“谢谢陈老师,让我喜欢上了语文,感受到了文字的美好。这盒柿饼是我家乡的特产,您一定要收下,它表达的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对于教学,她总是大胆创新

陈艳敢于在教学工作上大胆尝试。

课堂上,她给学生们讲绘本、上名著导读课,交流阅读感受;课下,她和学生们一起读《稻草人》《大林和小林》等书籍;教研活动时,她和老师们研究指导阅读的方法,商讨如何让不爱读书的学生爱上阅读……

2018年6月援疆回合肥之后,陈艳到五一小学任教。这也是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

小单同学父母离异,跟奶奶住在一起,平时中午都是在学校的午餐班吃饭。小单聪明淘气,可说话不太文明,周围人不太待见他。可陈艳相信,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需要耐心去爱,然后“静等花开”。

中午,陈艳主动留校,开启了“饭后百步走运动”。她和小单等一帮孩子绕着操场走圈圈,聊最近班级、学校、家里的新鲜事,聊喜欢读的书、做的事;期中期末,还给学生发上几本好看的图书作为奖品。

时间长了,小单等同学感受到了老师发自内心的喜爱,不文明的话很少说了,作业本上的字写得认真了,书读得多了,学习成绩有了进步,和同学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陈艳还联系公益组织创办了助学资金,为勤奋好学、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从教29年,她始终初心不改

2019年9月,陈艳调任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担任副校长,主抓教育教学。同年11月,她又成为区小学语文第四届名优共同体主持人。这就意味着,她的肩膀上承担起了校内和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责任。

陈艳立足于课堂,将自己对于统编语文教材的思考和实践,在不同场合传授给语文教师们。她开放课堂,随时欢迎其他老师前来听课;她公开自己的教学,好的经验方法随时和老师们分享交流;她开设讲座,撰写论文。

“陈艳老师始终是语文教学组的领头雁,一直坚持参加备课。”青年教师邢媛媛说,年轻教师从陈老师那里不仅学到了实用教学经验,而且总会被她身上那种坚持不懈钻研教育教学的精神所感染。

从教29年,陈艳始终初心不改。“怎样上好语文课?”“怎样把学生教好?”认定“从教一生”的陈艳和刚踏入校门一样,如今反复琢磨的仍然是这两件事。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