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损伤后抓住意识障碍康复黄金期,90%以上可获新生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脑损伤后抓住意识障碍康复黄金期,90%以上可获新生

来源:钱江晚报
2024-03-27 14:12

原标题:等到爸爸能叫出我名字 我就可以安心带他回家(主题)

脑损伤后抓住意识障碍康复黄金期,90%以上可获新生(副题)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杨陶玉

72岁的陈大伯(化名)在昏迷一个多月后,渐渐恢复意识;67岁的鲁大伯(化名)如今能开口说话、认得出生活物品……两人都曾因为严重脑损伤进入意识障碍状态,经过系列全面的康复训练后,逐渐转醒让家人看到希望。

“脑损伤后的意识障碍康复是有黄金期的,很多人因为不了解,错过或者根本没有去进行康复,对患者本人来说,丧失了重生的机会,而对家庭和整个社会来说,则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意识障碍病区主任闻万顺表示。

脑损伤后,意识障碍康复越早越好

2020年3月23日,在康复医学科主任叶祥明教授带领下,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出全省首家意识障碍康复病区。这其中,脑外伤和脑出血的患者占了八成以上,大部分为气管切开患者,部分还使用呼吸机等。

3月20日上午,意识障碍康复病房内,治疗师正在给陈大伯做经颅磁刺激治疗、经颅直流电治疗。

陈大伯半躺在床上,双眼盯着电视机,像是在专注地看电视。

“他处于微意识状态,目前对电视画面还是没有反应。”闻万顺说,这是患者从昏迷状态转向清醒的过渡时期,有肢体无意识的自主活动,但意识的内容仍很贫乏。

陈大伯在去年年底遭遇车祸,头部被重创,手术治疗后转入意识障碍病区。经过近半年的康复治疗,陈大伯身上的各种管道已经全部被撤掉,从昏迷到睁眼,再到手脚能微微活动,只是对外部指令还没有反应。

“他的伤情比较重,转入康复的时间稍有滞后,但效果很明显。”闻万顺解释,脑损伤患者进行意识障碍康复的黄金期是在术后3个月内,“越早越好,一般来说,只要经过评估后,生命体征稳定,就可以进行康复训练。”

识字识物,像教孩子一样训练父亲

这样的康复训练系统而复杂。对部分逐渐苏醒的患者而言,失语、失认、失用、失忆等症状不同程度存在,全面恢复实用功能需要耐心细致的反复康复训练。

鲁大伯是安徽人,今年2月初,他在家突发脑出血,手术治疗后半个月,女儿小鲁(化名)就带他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意识康复治疗。

一个月下来,鲁大伯情况明显好转。

“康复老师每天都会来给他做言语训练,识字、识物。”小鲁从抽屉里拿出一叠印有各种动物图像的小卡片,抽出一张青蛙的图像问父亲:这是什么?

鲁大伯盯着看了一会儿,摇摇头说不知道。

“青……”小鲁提示他,“昨天你还认识呢,再想想。”

在女儿的耐心引导下,鲁大伯最终说出:青蛙。

“前一段时间,我们还每天拿毛巾、牙刷给他,让他先摸一摸,再告诉他:这是毛巾,擦脸用的。配合动作。”

小鲁形容这个训练过程:像是在教小孩子。

及时康复,9成患者能重获新生

像鲁大伯和陈大伯这样,脑损伤后及时来康复治疗的,能一步步恢复意识和行动。

闻万顺表示,意识障碍患者早期及时有效康复,90%以上的患者可不同程度的重获新生,回归家庭和社会。

当然意识障碍的恢复,并非是所有人都能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

闻万顺解释,“这和病情严重程度、救治是否及时、个体状况都有关系。但是对患者来说,哪怕是细微的变化:睁眼了、肢体动了、流泪了、有声音了……这都是巨大的进步。”

当天上午,治疗结束的鲁大伯在小鲁的陪伴下,在走廊里行走训练。

一位护工迎面走来,说出一个名字,问他:“你知道这是谁吗?”

鲁大伯想了一会儿说:“是你。”

护工阿姨笑眯眯地说:“对的,是我,你真厉害,记住我了。”

小鲁也笑了,“等到爸爸能叫出我的名字,我就可以安心带他回家了。”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