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专修室”落户营连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训练专修室”落户营连

来源:解放军报
2024-03-27 08:20

原标题: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通过“四化”组训法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引题)

“训练专修室”落户营连(主题)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黄  海  通讯员  戴志伟

编者按 习主席对基础训练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加强部队技战术基础训练”,强调“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夯实打胜仗能力基础”。

自去年全军基础训练现场会召开以来,我军探索形成的新时代基础训练“四化”组训法在各部队全面推开,为全军基础训练转型跃升提供了示范引领。第74集团军某旅将训练专修室内专攻精练和野外训练场上练兵实践相结合,通过“四化”组训法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为开展多专业协同训练、多课目连贯考核打下坚实基础。

训练专修室内,理论讲解、模拟训练、难题攻关火热展开;野外训练场上,实装操作、实弹射击、实兵演练鏖战正酣……南国初春,记者探访第74集团军某旅,实战实训之风扑面而来。随着训练专修室落户营连,该旅打破按建制施训和保障的传统模式,将训练专修室内专攻精练和野外训练场上练兵实践相结合,通过“四化”组训法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

“判定高程要注意地图等高距……”记者来到某营军事地形学专修室,只见该旅首席“四会”教练员林有峰,正利用多媒体教学系统为官兵讲解理论要点,随后又结合沙盘模型进行重难点解析和疑点解答。45分钟的课程,林有峰讲得深入浅出,官兵听得津津有味。

“自从有了训练专修室,我们开展基础训练更加得心应手。”林有峰说,去年,在全军基础训练现场会上,“专长化任教、集约化组训、模拟化训练、标准化考核”的“四化”组训法全新亮相,为全军基础训练示范引路。今年初,该旅以训练专修室为平台载体,通过“四化”组训法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他们综合利用现有训练场地和营区闲置地块,为各营建起轻武器操作、防护等多个共同课目训练专修室,并根据专业特点组建了若干专业训练专修室。

走进某营自救互救训练专修室,投影仪、电子黑板等多媒体教学设备映入眼帘,三角巾、止血带等自救互救器材一应俱全,以包扎、固定等为主要内容的10余幅教学挂图悬挂两侧。

“训练专修室发挥着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的作用,不仅能进行理论讲解、模拟训练、部分实装操作训练,还能进行备课示教、教学研究等,可为后续练兵活动打牢训练基础。”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整合各营优质资源的基础上,为每个训练专修室采购补齐配套物资器材,并装配了具备数据采集、考核评估等功能的设施,实时采集训练数据、辅助分析训练结果,如今全旅已建成40余个功能完备的训练专修室。

“效益是检验组训是否集约高效的重要标准。”某训练专修室负责人介绍,各营每周制订专修室训练表,与营连工作周表一同上报机关统筹把关。他们坚持集约专修理念,采取保障资源集优共享、区分能力科学编组等方法,提高训练效费比。

交谈之际,某营又一批官兵投入训练。记者发现,教练员竟是一名来自卫生连的年轻军士。“固定松紧度要适宜,过紧会影响血液循环……”这名军士讲起课来自信从容,操作示范动作娴熟。

原来,这名年轻教练员曾多次参加上级培训,是该旅专业化教学团队成员之一。随行的旅作训科魏参谋告诉记者,训练专修室教练员均是从各营选拔出的专业尖子,经过集训,成绩达到优秀后才能上岗任教。得益于专长化任教的推行,他们通过外送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培养出一支上百人的专业化教练员队伍。同时,他们在全旅打破建制共享教学力量,开展互学互教活动。

据了解,该旅还积极探索仿真模拟训练手段,为训练专修室引进多套沉浸式模拟训练系统,不断提升专修室的科技含量,为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

“3、2、1,放!”不远处,洪亮的口令声传来。记者走进某炮兵模拟射击训练专修室看到,官兵坐在操作台前,紧盯屏幕、运指如飞,一场实战背景下模拟射击考核进入关键阶段。炮长李海带领炮班协同操作,炮弹直扑“敌”阵。片刻,“目标摧毁”的字样跃然屏幕,考评系统给出“优”的评价。考核结束,李海感慨地说:“模拟训练和考评系统,不但解决了实装操作受限的问题,还能模拟各种复杂战斗情景,大大提升了训练质效。”

“集中优势抓‘统练’,精准施教强‘分训’。”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还统筹优化各类训练资源,探索推开“重点专业集中训、相近专业组合训、战技融合一体训、关联课目连贯训”的训练路子,推动基础课目训练资源整合优化。下一步,他们将结合野外训练,将训练专修室的前期训练成果应用于练兵实践,确保练出高质效。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