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

天水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来源:北京日报
2024-03-26 09:37

原标题: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引题)

天水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主题)

在进淄赶“烤”、“尔滨”爆火后,甘肃天水又凭一碗麻辣烫掀起流量热潮,最近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天水奔赴一场舌尖之旅,品鉴一碗冲上“顶流”的热辣。

突如其来的流量让天水站在聚光灯下,这座西北小城迅速开启一系列“宠粉”动作,在不断发酵的热度中接受考察和检验。天水接得住这“泼天的富贵”吗?能否将流量顺利转化成“留量”,实现“长红”?

麻辣烫“特种兵”涌入小城

将土豆、手擀粉、蔬菜等食材串成串,放入滚烫的高汤中熬煮,平平无奇的食材刷上鲜红的油泼辣子,顿时香气四溢,颜色喜人——在社交平台上,一碗碗天水麻辣烫隔着屏幕让网友心动,游客们不远千里乘高铁、搭飞机涌入这座西北小城,大街小巷的麻辣烫店门口立刻排起了长龙。

旅游博主“老虎的妹妹”也是万千网友中的一员。网络上的短视频吊足了胃口,她和朋友立马预订了第二天去天水的高铁票,来一场麻辣烫“特种兵”之旅。

两大盆麻辣烫和两碗土豆粉端上了桌,花费70多元就能吃到撑。“对我来说有些重口味,但很香!”蘸着醋解辣的她心满意足,虽然只是一日游,但她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浓浓的烟火气。“五六月份打算再来一趟吃樱桃,住一晚上,去爬麦积山。”她和朋友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天水之旅。

旅游平台的大数据印证了天水的火热。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22日至24日,甘肃天水的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较去年同期增长300%。多平台数据显示,天水旅游客源一直以兰州、西安、宝鸡等周边地区为主,近期也有不少北京、上海、山东、山西、河南等地旅客前往。

复制经验创造特色IP

网友自发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美食视频收获一定观众基础,随后自媒体和主流媒体陆续跟进,网络“放大镜”一次次催化发酵,流量一浪叠一浪,成为这座小城破茧出圈的直接推手。追根溯源,天水麻辣烫爆火和淄博烧烤出圈有不少相似之处。

如何让流量真正转化为发展所需的人气?淄博和哈尔滨已经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一座城市要打出自己的文旅品牌,首先要有一个特色IP,不论是烧烤、麻辣烫还是冰雪大世界,吸引第一波关注后,贴心的游客服务、丰富的文旅产品等才是城市从“网红”变“长红”的秘诀。

为了稳稳接住这“泼天富贵”,天水政府近日开启“保姆式”的宠粉模式:连夜粉刷墙壁、竖起路牌,机场、车站免费接送外地游客,专门举办“麻辣烫吃货节”;游客必经之处,随处可见来自天水本地各行各业的“红马甲”志愿者;吃麻辣烫送矿泉水、送土特产、送文创产品。从目前的网络反响来看,天水成功锁住了首波“流量”,为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甘肃省多地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天水麻辣烫的火爆为游客前往天水旅行提供新动机,也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网红变“长红”是道必答题

流量狂欢的热闹喧嚣背后也有冷思考。相比其他旅游城市,火速“上马”的天水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容纳空间等方面仍有差距,最近有不少游客吐槽当地住宿难订、排队久、打车难、景区票价设计不合理等。

和哈尔滨等知名旅游城市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不同,天水偏居一隅,让远方的游客踌躇不前,专程去吃麻辣烫的动力不算足。也有声音称,目前天水缺乏差异化旅游目的地产品,尤其是缺乏休闲旅游文化项目,持续爆火的基础并不足。

淄博、哈尔滨、天水,现象级的热度和流量都为其背后的城市文旅商产业注入了新活力,但“网红城市”的打造已有模式化、套路化之嫌,网友和游客会产生“审美疲劳”,如何将短暂的流量转化为持久的吸引力是各城市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决定旅游目的地城市在游客心中形象的不只有特色IP,不断推陈出新的文旅产品、逐步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配套等尤为重要。“这是所有旅游目的地都要遵守的准则,打造可持续的竞争力,网红才能变‘长红’。”她表示,旅游目的地如何长期留住游客是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门协同发力。

如何尽快地拿出丰富的文旅答卷,促使游客前往并提供优质的旅游体验?有业内观点称,在自身文旅项目、基础建设还未准备周全,青山绿水的盛夏还未到来之前,留给天水文旅的窗口期不长了。接下来的清明节假期和五一假期,将是天水接住“泼天富贵”的关键节点。(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