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大IP何时出爆款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凤行》开播热度冲高

古装大IP何时出爆款

来源:广州日报
2024-03-25 11:12

原标题:《与凤行》开播热度冲高(引题)

古装大IP何时出爆款(主题)

作为3月最受期待的作品,古装大剧《与凤行》3月18日开播即数据“狂飙”,接连打破多个视频平台数据纪录,同时“承包”多个社交平台热搜榜。有分析认为,“剧集市场2024开年以来平淡局面被打破”。

《与凤行》可以算作“爆款”吗?由于该剧播出进程尚未过半,后续数据有待观察。目前,还有《庆余年2》《长相思第二季》《狐妖小红娘》《大奉打更人》《凡人修仙传》等多部古装大IP作品待播。今年的古装“爆款”花落谁家?

《与凤行》

《狐妖小红娘月红篇》

《庆余年2》

供图/剧方

《与凤行》特效获赞,生活流叙事让观众眼前一亮

《与凤行》改编自晋江文学城九鹭非香的小说《本王在此》,讲述灵界碧苍王沈璃(赵丽颖饰)因逃婚受伤坠落人间,机缘巧合偶遇下凡体验生活的最后一位上古神行止(林更新饰),两人携手展开了一段强强联合且充满烟火气的爱情故事。

《与凤行》开播收视数据亮眼,话题度也十分可观。首播剧情中,沈璃力战群雄,她受伤坠落人间后与化身凡人行云的行止神君的偶遇笑点满满,两人在田园小院里开启了“同居生活”,一个“孔武有力”,一个“装病一绝”,爆笑互怼的画风颇具看点。网友热议将“傲娇小凤凰”“与凤行是喜剧吧”等相关话题推至热搜高位。此外,该剧的特效也获得观众认可。

对于赵丽颖和林更新的再次搭档,网友们给予好评,“终于等来二搭”。对此,赵丽颖直言,和林更新的第二次合作更加默契,他自带的喜剧特质为作品增色不少,“他是一个很宝藏的人,很有梗,也很风趣幽默”。林更新则笑言,之前在《楚乔传》中两人的角色和关系明显比较“拧巴”,这次的人物关系有着明显的变化,“加入了喜剧的元素,大家一起去试、去玩、去探索,特别有趣”。

多部新剧冲击,古装“热度”被分散

目前,《与凤行》的播出进程尚未过半,在多部新剧的冲击之下,《与凤行》的“热度”也会被分散,最终《与凤行》会不会成为“经典”作品,需要继续观察。

在话题榜单上,无IP加持的《花间令》因为故事及演员的表演受到热议。《花间令》讲的是杨采薇(鞠婧祎饰)、潘樾(刘学义饰)两人携手屡破奇案的故事。该剧上线后数据同样是“高开”,有分析认为,《花间令》原创剧本虽没有原著的粉丝基础,却胜在“新”。相比之下,任嘉伦、邢菲主演的《烈焰》宣发显得低调不少。《烈焰》改编自动漫《武庚纪》,获得部分观众肯定,“惊喜!原来漫改剧还可以这样拍”“剧情本身很新颖,叙事镜头很有趣”。

此外,都市生活剧、谍战剧的“上新”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其中,由王一博、李沁携手的谍战大剧《追风者》讨论度高。都市生活剧方面,《小日子》《欢乐颂5》的口碑两极分化。不过,赞誉也好批评也罢,网上的声量不难看出,这些剧作还是有一定的受众群体。

大IP蓄势待发,“待爆剧”能否变“真爆款”

“能否打破《与凤行》的开播纪录?接下来要看《庆余年2》了。”《与凤行》开播数据公布后,有网友如此评论。从预约人数上看,截至播出日当天,《与凤行》双平台预约总人数超过1200万,和《庆余年2》预约人数相当,但《庆余年2》有第一部的口碑和人气基础,被平台和观众寄予厚望。

《庆余年2》之外,粉丝和观众眼中的“待爆剧”片单里还有大批作品。今年,《大奉打更人》《凡人修仙传》《清明上河图密码》《长安的荔枝》……无论从数量还是宣发来看,IP改编剧均呈蓄势待发之势。

巧的是,今年也是“85花”集体回归古装剧的一年。除赵丽颖主演的《与凤行》外,杨幂主演的《狐妖小红娘月红篇》、刘诗诗主演的《狐妖小红娘竹业篇》、唐嫣主演的《念无双》,都是各平台押宝的“待爆剧”,这批作品从定妆、杀青到放出预告,多次登上热搜,引发全网广泛关注。作为“90花”,杨紫手握《长相思第二季》《承欢记》《国色芳华》等多部新作,也将粉丝的期待值拉满。

但是,从以往多部作品的数据、口碑走势来看,“待爆剧”未必能成为“真爆款”,部分作品在播出后因为达不到观众的期望值,反而招来大量吐槽。对作品来说,“待爆剧”的标签代表的是平台和粉丝的美好愿望,至于能否真的冲破圈层成为现象级作品,最重要的还是看作品质量能不能获得观众认可——故事是否吸引人、画风质感值多少分,观众自会给出答案。(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