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春季过敏“忍一忍”就能过去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春季过敏“忍一忍”就能过去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25 08:23

原标题:乐健康|春季过敏“忍一忍”就能过去吗?

春天到了,万物生长,百花盛开。此时,本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有人却因过敏出现眼睛瘙痒难耐、鼻子痒、经常打喷嚏等症状,出门赏春的心情受到影响。

花粉、柳絮是春季常见过敏原

季节性过敏,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它的发病与特定季节相关,主要由环境中的花粉、孢子、霉菌等季节性过敏原引起。

春季过敏是季节性过敏的一种典型表现,春季过敏的常见过敏原是花粉、柳絮等自然物质,这些过敏原在春季浓度较高,容易引起敏感人群的过敏症状。

季节性过敏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季节性过敏的常见病情是过敏性结膜炎,典型症状包括眼红、眼痒。揉眼后,可能会出现眼睑的红肿,并出现透明的拉丝样的分泌物。有时,由于继发感染,分泌物会大量增加。还有少数病人的表现为眼睛干疼,或者有异物感。

花粉过敏引起的季节性变应性鼻结膜炎也称“花粉症”,会出现鼻痒、流涕、鼻塞、经常打喷嚏等鼻子症状。

此外,季节性过敏还可能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的皮肤症状,部分还会出现内耳和咽腭部瘙痒。严重的还会诱发哮喘,出现反复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引发过敏性休克。

两步判断是否属于过敏

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汪慧英说,判断是否过敏一般有两个步骤。首先看症状。一般情况下,过敏会出现多种症状,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严重的还有呼吸不畅、胸闷、气短、喘息、皮肤红肿、荨麻疹等等。

其次是找原因。比如是否接触到了平常不易接触的东西而产生应激反应。此外,有些过敏患者出现季节性的反复,或者持续较长时间的过敏反应,与天气和环境有关。

季节性过敏怎么来的

有人表示,自己以前并未出现过敏症状,只是突然从某一年起每到春季总会出现眼红、眼痒、鼻子痒、爱打喷嚏等症状,而且往后每年这些不适都会如期而至。

许多人是在儿童时初次发生季节性过敏。季节性过敏是终身性的,但症状可能时轻时重。季节性过敏有时存在家族遗传现象,许多患季节性过敏的儿童还患有哮喘。

通常,亚健康状态、免疫亢进的人群以及平时有相关症状的患者也更容易中招。

出现过敏症状需要用药吗

很多人认为季节性过敏“忍一忍”就过去了,真的是这样吗?专业人士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如果任由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可能会朝着严重的方向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医师接英曾表示,眼睛长期处于充血、红肿状态,会造成眼表或者眼睛损害,如眼睛泪液、泪膜的稳定性下降、角膜的损伤等。

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倪海峰提醒,过敏性鼻炎长期不治疗,可能进一步引发支气管哮喘、鼻窦炎等疾病,儿童鼻炎还会引起张口呼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加重打鼾,诱发分泌性中耳炎,腺样体肥大等。

因此,一旦出现季节性过敏症状持续,除了规避过敏原外,应尽早进行药物干预,对于反复发作者应尽早开始免疫脱敏治疗。

经常使用抗过敏药会有副作用吗

药物治疗是缓解过敏症状的有效手段之一,过敏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按照医生的处方规范用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过敏(变态反应)科主治医师杨波云介绍,这几年大量治疗过敏性疾病的生物制剂上市,逐步取代口服激素治疗,避免了激素副作用给患者带来的额外负担。

此外,脱敏治疗也能解决部分过敏患者的长期困扰。对于遗传因素占主导作用的过敏性疾病,基因检测技术也在探索破解这些难题的密码。

有过敏史者这样做可减轻不适

春季是过敏高发期。对于过敏体质的个体,被动做法是远离过敏原,主动做法则是重塑免疫系统的平衡。除了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适量运动外,还要注意不要过于洁净。在野外、郊外多接触自然界的微生物,在饮食方面多吃天然食物,可以使机体的代谢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对免疫平衡有益。

此外,免疫系统的失调也提醒我们,应该注意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增强对过敏物质的适应能力,跑步、健身、有氧操都是不错的运动。长期坚持可以看到显著效果。

聚焦1:预防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应不断增强免疫力

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肺结核作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旦确诊肺结核,应到当地专门定点收治肺结核的医疗机构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所长陈彬提醒,预防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最重要的是坚持锻炼、合理营养,不断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定期对居家、办公环境进行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聚焦2:这种食物的蛋白含量比鸡蛋还高

按南北划分的话,我国居民在主食摄入上区别很大,北方人嗜面,南方人嗜大米。不过,有一个共同特点是主食比较单一,很多人粗杂粮吃得比较少。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种营养全面的食物——藜麦。

藜麦蛋白质含量在14%左右,约为大米的2倍,比鸡蛋还要高,其蛋白质的质量也很好。此外,藜麦还富含 B 族维生素以及铁、镁、钙、钾、锌、锰等多种矿物质,其矿物质含量高于一般的谷物,尤其是铁含量丰富;藜麦还富含维生素 E,其维生素 E 的含量是大米的 30 倍,而维生素 E 有助抗衰老。藜麦还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藜麦后血糖水平变化更平缓。也有研究证实,规律性地食用藜麦有助减少 2 型糖尿病的发生。此外,藜麦富含膳食纤维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调节血脂。

聚焦3:国家出手教减肥了,照着食谱吃

综合来源:健康中国、科普中国、新华社、人民网科普、人民网健康、钱江晚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等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