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举办家庭服务技能拓展专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市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举办家庭服务技能拓展专班

来源:海峡导报
2024-03-22 09:43

原标题:快递员外卖员还能兼职陪诊师(主题)

厦门市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举办家庭服务技能拓展专班(副题)

海峡导报讯 (记者 钱玲玲 通讯员 林依静)105名快递员、外卖员、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领域的职工,刚刚参加了厦门首场陪诊师课程。未来若要兼职,或是转岗再就业,他们又多了一项热门技能。

为提升家庭服务行业职工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同时帮助新业态劳动者开拓更多的职业成长空间,增强职业竞争力,3月20日,2024年厦门市家庭服务业职工技能培训暨新业态劳动者技能拓展专班正式开班。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促进家庭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市总工会积极创新援企举措,与家政企业深度合作,开展“一站式”培训的“造血式”服务,着力解决服务业用工中的难题。4年来,近4000名职工参加家庭服务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技能结业证。

今年,市总工会计划推出10多个工种培训班,课程包含育婴师、养老护理员、整理收纳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月嫂、催乳师等热门工种。其中,陪诊师为新工种,培训课程包含理论和实操,成绩优秀的学员还将获得就业推荐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家庭服务培训专门将新业态劳动者纳入重点培训对象,并首次开设新业态劳动者专班。这也是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创新举措,既能充实家庭服务业职工队伍,又为一些工作不稳定或年龄较大的新业态劳动者拓展技能、转岗再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陪诊师培训深受广大职工欢迎。参训学员郑颂林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表示,陪诊员属于新兴职业,是充当患者和医生之间沟通桥梁的角色,希望自己能多一项技能,多一份收入。对于未来的规划,他说:“我期待拥有陪诊师和网约车司机‘双重身份’,为患者提供接送、协同就诊等全流程服务。”

下一步,市总工会还将加强与家庭服务协会、企业沟通联络,共同探索找到更多适应市场需求、代表未来生产力、富有高含金量和成长性的热门工种、惠民项目,为广大职工包括新业态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培训机会和精品课程,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素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迸发更多的价值和力量。

本次培训由厦门市总工会主办,厦门市服务业工联会、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承办,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工联会、厦门市快递行业工联会、厦门市网约车司机工联会、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