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苏州市姑苏区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

来源:苏州日报
2024-03-22 14:37

原标题: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服务体系(主题)

姑苏区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副题)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当好职工的引路人、做好职工的服务员、当好工会的探路者。”近日,姑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来自姑苏区新就业形态行业的60名劳动者代表参加会议。姑苏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姑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是姑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的组织架构重建,实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与千年古城在现代化发展中互促互进,在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中共同成长。

近年来,姑苏区积极探索适应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维权服务方式,不断构建一体化格局,取得明显成效。全区先后成立了姑苏区外卖配送行业联合工会、姑苏区饿了么外卖联合工会、江苏大运通享出行服务有限公司工会等外卖行业和网约车司机的工会组织。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共有外卖配送员、T3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000余名录入苏州市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

据悉,姑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一方面将全面加强新就业劳动者的“会、站、家”一体化的规范化建设,实现对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另一方面将依托职工之家、工会驿站等阵地,使之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了解工会、加入工会的窗口。同时,姑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将通过加强与头部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的协商协调,主动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动向,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新业态劳动者定制各类特色服务,使工联会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此外,姑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还将积极推动建立源头维权机制,畅通各类参与渠道,代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体系,建立多层次多元化覆盖的工会服务阵地,使工会服务“线上触手可及,线下随处可见”;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将职业技能竞赛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

接下来,姑苏区总工会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以有利于工会组织团结发展、有利于职工发展进步的出发点来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如扩大购买意外保险、免费健康体检的覆盖面,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疗休养力度;深入持续开展困难帮扶、心理咨询、文体活动、亲情关爱、法律讲座、安全教育等服务;突出行业特色、区域特点,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推出特色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服务,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会大家庭里找到归属感,使姑苏区工会组织成为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全区广大职工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