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上门”半个月部分快递小哥每天加班 专家律师呼吁完善待遇保障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快递上门”半个月部分快递小哥每天加班 专家律师呼吁完善待遇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4-03-20 15:36

中工网记者 李新媛 尹文卓

“我们一线快递员每天平均送快递230件。新规施行后,要把这些快递都送完,需要晚下班一个半小时左右。”快递员杨先生说。

2024年3月1日起,《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部分快递员反映,短时间内工作量加重。新规的施行规范了当前快递市场上存在的部分快递员擅自将快递存放至驿站的行为,旨在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但这一规定又将给快递行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客户需求不一 快递派送难度增加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您现在在家吗?”快递新规施行后,快递员杨先生在客户家门口再一次拨通了电话。

“今天这个客户有时间,我就给他送上门了,但是有些客户上早班或者晚班,就对我们的电话很反感。”杨先生说,“这种情况让我们也很为难,增加了我们派送快递的难度。”

“快递新规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同时,也对整个快递行业关于快递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强认为,《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强化了对消费者各方面的权益保护,同时,也对快递服务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加大了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上海律协现代物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功承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小俐告诉中工网记者,对于顺丰、京东这种自建末端网点的企业来说,总部更容易掌握各网点的实际情况,更容易对网点的位置和人手进行重新布局,也能推动各网点适应新规,完善合规体系,面对的问题会小一些。对于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主要依赖加盟商和共配网点的企业,实现合规就需要与各加盟商达成一致,优化合作关系,短期内会有一定的挑战。

中工网记者联系到一名来自自建末端网点公司的快递员,他表示,现在要求送货上门,对快递派送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日派送量有要求 需要延长工作时间完成

杨先生告诉中工网记者,每名快递员日平均配送快递量在230件左右,每人负责的片区都是固定的。为了保证每天的配送数量,杨先生就需要每天加班一会儿,把联系客户的时间补回来。

“之前每天晚上五点半左右下班,现在可能要到将近晚上七点钟,每人每天派不出去的件不能超过本人总件数的10%。”杨先生说。

由于需要派送上门,杨先生不怕楼层高,反而怕楼层低。因为高于七层的楼房都安有电梯,但遇上七层以下的楼房,杨先生就只能一趟趟跑。偶尔遇到客户电话打不通,杨先生还是会选择将快递存放在驿站或丰巢,但会耐心向客户解释,大多数客户都表示可以理解。

孟强认为,对于快递员而言,快递新规加强了对快递员职业道德和服务质量的要求,规范了配送行为,有助于提升快递员的职业形象和社会地位;但同时,更加严格的规定可能会导致快递员的工作压力增大,尤其是当不能随意投放至驿站等终端设施时,可能导致配送效率下降,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增加,从而影响部分快递员的收入结构。

胡小俐建议,企业应当科学调研评判合理的配送周期,既不要对消费者作出轻率的承诺,也不要对快递员的配送效率过于苛求。如果配送时间是充足的,快递员也自然会有动力送货上门。“总体来说,新规是利大于弊的,其中一些对快递公司的要求,其实本来就是他们应尽的义务,并没有使某一方的权利义务特别失衡的条款。新规的出台让行业发展能够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减少各参与主体之间发生纠纷的可能性,降低快递行业的运行风险,对于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应当是有利的。”

快递员工资能否有相应提升?

“不同公司,快递员每单提成也不一样。我们一单提成通常在1元以内。现在要求派送上门,工作量比之前增加了不少。”快递员杨先生所在的快递公司就属于依赖加盟商和共配网点的企业。他告诉中工网记者,大家都觉得提升服务质量是应该做的,但希望能够“涨涨工资”。

从历史数据来看,要求必须送货上门的消费者占比约为30%,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受限于白天家里没人等情况,是愿意放在快递柜或者驿站的。如果能够在下单时就让消费者明确是否放在快递柜,也许就省去了在终端配送时让快递员逐一打电话联系的时间。

胡小俐表示,快递员的工作量增加是客观情况,快递员有增加收入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也只有在快递员收入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快递员才会有能力送货上门。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很大,一家配送点如果管理严苛、待遇低下,快递员自然会流动到待遇更好的配送点去,市场会对快递员收入有自发的调节。

孟强建议,企业应加强对快递员的技能培训和职业发展支持,使其能够高效完成配送任务,提高单位时间内的配送效率;推行灵活工时制度,允许在配送高峰期增加临时工协助,减轻正式快递员的工作负荷;按照新规要求,企业应当提供完善的福利保障,如购买保险、提供必要的劳保用品、设立高温寒冷天气补贴等;最后,快递企业应当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引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力负担,同时兼顾人性化服务需求,让快递员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孟强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