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网约车司机的“怕”“需”“盼”,件件有回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海安:网约车司机的“怕”“需”“盼”,件件有回应

来源:中工网
2024-03-18 13:18

“为网约车司机长年提供免费洗车、日常车辆安全检测”“建设司机驿站”……今年3月,江苏南通市驰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海安分公司的《集体合同》正式施行,集体协商的结果直抵人心。近年来,海安市总工会紧扣新业态从业者“急难愁盼”多样化需求,引导基层工会丰富集体协商形式,特别是指导网约车行业集体协商“走心、走深、走实”。

司机有“三怕”,协商有三解

“一怕半路爆胎,二怕小电池没电,三怕被平台封号”,这是网约车司机们的“三怕”。对网约车来说,时间是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车子坏了事小,耽误客人的时间事大。在以前,司机们只能一边跟客人说对不起,一边帮客人打车,还要接受平台的扣分甚至罚款,真是窝火。而一旦被平台封号,就没有了接单的机会。但是现在,“三怕”有了“三解”。

海安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在了解到司机们的苦衷后,及时启动简易程序集体协商,与企业老总们协调解决办法,形成“当网约车遇到爆胎、小电池没电等事故或突发状况时,公司及时派车救援”“司机被平台封号,公司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与平台沟通”等条款,并通过备忘录的形式予以确认。

“集体协商,就是要奔着大伙儿的心头去”,海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刘学亮说。近两年来,仅驰安公司就为司机们出车救援23次,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司机与平台沟通,解除封号8次。司机们都说,“与公司有了救援约定,我们就好像吃了‘定心丸’。这些约定真是帮到我们开车人的心里去了!”。

司机有“三需”,合同有三诺

2022年,全省第一份网约车企业集体合同在海安签订,将网约车司机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女性劳动者特殊权益保护等条款列入集体合同,以点带面为全市网约车司机带来福音,为其他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提供了示范。随着新业态从业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劳动者新的诉求不断出现,海安市总工会聚焦诉求,推动集体协商内容、协商议题、协商方式等持续深化。

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市总工会联合交通主管部门、开发区总工会,多次深入网约车服务龙头企业调查研究,听网约车司机聊聊“烦心事”,与企业老总谈谈“生意经”。通过调研发现,在劳动报酬等基本权益得到保障之后,网约车司机们有了洗车、安全检测、休息点设置等“三大需求”:车子太脏,不仅影响生意,而且也不符合政府对市容市貌的管理要求。但洗一次车,以20元计算,长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大不小的开支;网约车用得勤,除了每年的年检之外,日常的安全检测、隐患排查也很需要;长时间开车后,迫切需要一个可以休息、喝水、吃饭的地方。

带着司机们的诉求,市总工会引导企业深化集体协商内涵,丰富集体协商内容,围绕三大需求设置议题开展集体协商。现在,“企业利用自有设施,常年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免费自助洗车服务”“免费为网约车司机提供车辆安全检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安全上路行驶”等内容,已纷纷列入相关网约车服务企业的集体合同,有的企业还积极与年检单位协商,为司机们争取到年检团体价。同时,“网约车司机之家”“司机驿站”开始建起来,配备上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充电插座等设施,解决了网约车司机吃饭、饮水、如厕、休息等难题。

司机有“三盼”,工会有“三应”

“一盼公司每年组织一次体检,二盼公司有大病救助,三盼公司有职业培训”,网约车司机与服务企业的关系相对松散,但是和其他行业职工一样,对劳动权益、相关福利的需要也是切切实实的。

为回应劳动者期盼,海安市总工会积极畅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针对网约车、外卖员等新业态企业,实施专项集体协商行动,把健康体检、大病救助、职业培训等内容列入协商议题,通过发挥各方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有劳动关系和无劳动关系的新业态劳动者群体集体协商工作,签订集体合同,把劳动者的期盼落到实处。

如今在驰安公司,每年至少有4次线下培训,不仅培训安全、服务规范,还师徒结对,互相分享接单技巧。司机们说:“通过培训,学会了如何多接订单、如何规划好出车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轻松挣钱。现在,我们的服务收入平均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

“近年来,我们以夯实集体协商为抓手,助力改善营商环境,聚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真正让维权服务走心走深走实。”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海燕说。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鲁夏炎 记者 徐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